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英国伦敦的高等法院法官赫肯(Hacon)对食品制造商Fromageries Bel用在其小贝勒奶酪产品上的商标是否有效一案作出裁决:“品牌所有者是否需要说明商标的颜色元素的具体色调并不取决于颜色是否为商标的核心特征。”

赫肯在裁决中指出:“在我看来,如果商标包含颜色但本身并不是颜色商标,那么是否需要说明颜色的具体色调取决于该商标的其他元素是否足够使商标具有显著性。更确切地说,取决于商标的相关颜色特征在多大程度上使商标具有显著性。这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的问题。”

Fromageries Bel的奶酪蜡封商标见下图。


超市巨头Sainsbury's主张Fromageries Bel的商标无效。2019年2月,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的听证官支持了Sainsbury's的观点。此后,Fromageries Bel提起诉讼。高等法院在圣诞节前驳回了Fromageries Bel的诉讼。

此案的核心问题是Fromageries Bel对其商标颜色(红色)的描述是否足够具体。听证官先前裁定,Fromageries Bel的措辞不够清晰和准确,该公司应在其描述中具体说明红色的具体色调。

赫肯在裁定中解释称,使用颜色识别码(如色调)有助于确保商标将一产品与另一产品区分开来。他还表示,颜色识别码对颜色商标而言是必要的。但是对包含多个特征的商标而言,并非必须使用颜色识别码。

不过,赫肯也指出:“对于包含颜色但本身不是颜色商标的商标而言,商标整体起到区分作用。但是,颜色元素也是商标整体的一部分。”

就Fromageries Bel商标的有效性而言,赫肯考虑了当事双方的观点。

Fromageries Bel的高级经理认为,消费者依据特定的形状和尺寸以及红色来识别小贝勒产品。

赫肯表示,假设商标使用的色调是Fromageries Bel希望的任何红色色调,且可以随时随意改变,那么该标志是否足以区分Fromageries Bel的奶酪和竞争者的奶酪。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赫肯表示:“我认为,仅当用在产品的主要部位的具体红色与Fromageries Bel的奶酪产生关联时,商标才具有显著性。因此,商标必须仅限于一种具体的红色。”

Fromageries Bel称其商标符合这个要求,因为其文字描述(该商标限定为红色。该商标由三维形状组成)所指的红色是图形展示的色调。但法官不认同这种观点。法官驳回了Fromageries Bel重新为其商标的红色元素指明色调的请求。

商标法专家伊安.科诺(Iain Connor)称:“此案再次表明获得非传统商标保护并非易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商标的主题应清晰且准确,可使公众和其他方知晓其保护的范围。”(编译自www.pinsentmasons.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