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卢克.贝塞特(Luc Bessette)诉魁北克机构Procureure Générale du Québec和魁北克医疗保险局(Régie de l'Assurance Maladie du Québec,RAMQ)专利侵权一案中,原告贝塞特医生就一项技术解决方案的专利权问题向魁北克政府“宣战”。根据该解决方案,相关人员可通过全球网络获取到重要的医疗信息。

在技术无处不在的时代里,人们难以想象若医护专业人员无法通过数字云来免费获取到相关医疗信息的话将会面临哪些挑战。互联网才刚逐步发展的20世纪90年代,纸质病历尚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地方,这使得医护专业人员在获取此类病历方面面临一定的难题。

贝塞特为此设想出了一个革命性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使医护专业人员迅速访问到重要的医疗信息并为患者提供高效的紧急护理服务。不幸的是,没有魁北克政府的支持,贝塞特未能独自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他具有先见之明,并通过申请专利来为自己的想法提供法律保护。

2019年4月2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就该案件作出了判决,判定魁北克政府侵犯了贝塞特20年前发明的涉及共享病历系统的2件专利。

这是魁北克政府首次因专利侵权而遭到起诉。

背景介绍

此前,贝塞特提出了创建一种使人们可获取到医疗网络里共享病历的系统的想法,该系统可在相关人员进行应急操作和诊断时提供一定的帮助,并可防止重复进行不必要的医疗测试以降低相关费用。该系统的关键之处在于其可帮助医护专业人员获取到患者最重要的病历信息。此外,相关人员还可根据需求借助上述信息来获取到该网络中的其他相关医疗信息。

在1998年至2000年,贝塞特开发了一个实施上述系统的试点项目,并最终在加拿大和美国获得了相关专利(包括2件涉案的加拿大专利)的保护。他向魁北克信息管理协会(Société de Gestion Informatique du Québec)以及魁北克财政部门的部长和副省长寻求制度、财政以及技术方面的支持以实施该项目。此举使得贝塞特向魁北克政府投资署(Investissement Québec)和医疗与社会服务部门(Ministry of Health and Social Services,MSSS)递交了该项目。然而,2000年5月,贝塞特的项目立刻遭到了MSSS的拒绝。

同时,联邦政府承认加拿大的许多医护专业人员也和贝塞特一样难以获取病历,于是政府建立了一个名为“加拿大医疗咨询网”(Canada Health Infoway)的非营利性组织以在该国建立电子病历。有鉴于此,尽管魁北克政府将贝塞特的项目拒之门外,其与MSSS和MARQ共同开始研发魁北克医疗记录(DSQ)系统。该系统在2013年在该省正式启动。

该系统可为魁北克的医护专业人员提供重要的患者病历信息,例如药理档案、实验室检验结果以及医学成像结果。相关人员可获取此类医疗信息而不受以下因素的限制:

● 进行实验室检验的地点;

● 患者接受治疗的地点;或

● 医护专业人员查看该系统的地点。

此外,当新的信息结果可获取时,DSQ还可促进系统里医疗信息的自动更新。

DSQ具有不同的访问点,例如网页版工具,该工具允许4.9万名获得授权的医护专业人员可访问特定患者的病历信息。此外,患者本身也可获取到自己的病历信息。

专利侵权

法院判定DSQ直接侵犯了贝塞特2件专利的多个权利要求。

该法院表示,尽管DSQ系统比受涉案专利保护的系统更加广泛且复杂,但这不足以驳回原告的侵权指控。因此,对侵权问题的分析必须聚焦于DSQ系统中是否体现了涉案专利的多项权利要求。

法院断定,被告MSSS和RAMQ设置并运行了DSQ系统,这直接侵犯了贝塞特的第1件专利。最重要的一点是,法院还表示,2个被告都应对医护专业人员或患者每一次访问DSQ系统的侵权行为负责。因为没有被告的授权,医护专业人员或患者是不能使用该系统的。

法院判定,每一次新的成像测试结果在DSQ系统里会被自动索引,这直接侵犯了贝塞特的第2件专利。

贝塞特专利的有效性

被告表示,贝塞特的2件专利不具备非显而易见性因而是无效的。在分析了被告提供的现有技术(包括医学期刊和美国授予的专利)之后,法院判定贝塞特第1件专利和第2件专利的多项权利要求是有效的。

此外,法院还从此前互联网还不太普及时该技术领域技术人员的角度对贝塞特的专利作出了解释。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今貌似微不足道的事物在20年前却并非如此。

损害赔偿

根据针对专利侵权及有效性的判决,法院判定贝塞特有权获得损害赔偿以及第2件专利未授权之前因遭遇侵权而受到损害的合理补偿。由于被告决定对损害赔偿责任进行分摊,贝塞特能够获得的经济赔偿数额将在接下来的审理中得以确定。

结语

法院的判决为魁北克相关机构、企业和发明者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对于那些致力于将自身创新进行开发以及商业化的机构和企业而言,该案件强调了实施尽职调查、在开发新产品和服务前审查专利状况的重要性。对于发明者而言,该案件强调了保护创新概念以及通过专利侵权诉讼来保护自身专利的重要性。最重要的一点是,专利所有人应无所畏惧地与强大的侵权者抗争到底。

目前,2个被告均已就该判决提起了上诉。感兴趣的人们可对该案件持续保持关注。(编译自www.lexology.com)

翻译:李艳秋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