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已蔓延到知识产权领域,欧洲的法院和知识产权局正在纷纷调整程序。

  希望注册或维护专利、商标或外观设计的企业,还有那些身陷各种知识产权纠纷(如版权和数据库权纠纷)的企业应注意新的措施会带来何种影响。

  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

  EUIPO负责处理欧盟知识产权的注册、续展和有效性挑战等业务,其中包括欧盟商标。该局已发布一份Covid-19公告,并发布了延长时限的决定。

  EUIPO将截止日期在2020年3月9日至4月30日期间的程序的截止日期延长至5月1日,这些程序包括官费支付、优先权主张、异议、异议费用缴纳、续展、申诉、共同体外观设计公示延迟等。

  欧洲专利局(EPO)

  EPO负责欧洲专利的注册、维护和异议等业务。就Covid-19的影响,EPO宣布:

  所有计划在2020年4月17日或之前开展的审查和异议程序的口审程序将被推迟,除非已确认通过视频会议开展。

  所有计划在2020年4月17日或之前开展的上诉委员会口审程序将不在上诉委员会办公地举行。上诉委员会将通过通讯的方式与相关方联系。

  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EUIPO和EPO有望在未来几周发布指南。

  知识产权法专家弗洛里安.特劳布(Florian Traub)表示:“显然,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局面。并非每个知识产权局都拥有延长截止日期的法定权力。但是,审查员将最大化地使用自由裁量权,以授予延期或维持恢复原状的申请。申请人、商标所有人和异议人必须注意有些法定截止日期是不能延长的。”

  英国

  UKIPO负责处理英国知识产权注册、续展和有效性挑战业务,包括商标、已注册外观设计和专利。

  UKIPO已声明其服务基本上未受病毒影响,但是听证会受到影响。

  UKIPO在声明中称:“我们进行法庭听证会的奥尔德盖特大厦(Aldgate Tower)现无法营业。我们将继续通过电话、Skype或其他虚拟方式举行听证会。在2020年6月1日前将不会安排或举行任何一场听证会(该日期会进一步审查)。有关方的现有听证安排需要调整的,UKIPO将会在未来几天联系他们。”

  在较早期的一份声明中,UKIPO称尽管其有义务在相关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因权利而异),但该局会采取同情的态度对待因疫情错过截止日期的情况。

  例如,如果某人没有在续展日期前的6个月内或在之后的6个月宽限期内进行续展,则会失去英国商标,其商标将完全从注册簿中移除。如果从移除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恢复申请,商标可以恢复,但注册官首先要确信未续展是“非故意的”。UKIPO在通知中倾向于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它将对“非故意”进行宽泛的解读。

  关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院,大法官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就Covid-19对法院的影响发布了一份声明。

  民事法庭与往常一样。在相应调整作出后,庭审通过电话、视频连线和其他技术开展。

  法院员工已转向在家办公,商业与财产法院系统将接受电子归档。该系统下的知识产权法院坐落在英格兰和威尔士。

  法院已为法官和从业人员准备了一份进行远程审理的指南。该指南解决了《民事诉讼程序规则》的适用问题,并规定了在开始远程审理之前应考虑的法律问题。指南还说明了审理的程序并进一步澄清了当事人应完成的准备工作以及远程审理的运作方式。

  高级司法机关将就案件管理问题发布进一步的指南,这些问题包括《民事诉讼程序规则》的适用,法院规定的截止日期以及法院如何处理紧急申请等。

  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个网址,可从中找到有关法院和法庭规划和准备的最新指南。

  爱尔兰

  爱尔兰知识产权局(IPOI)依然开放。但为了遵守爱尔兰政府的建议,实际办公地点从3月13日至3月29日对公众关闭。专利局长称,根据专利法、商标法和外观设计法,这段时间将从所有程序中“排除”。IPOI将继续在正常开放时间内提供在线和电子服务。

  专利局长解释称,《1992年专利实施条例》第78条规定,《1992年专利法》或实施条例规定的向专利局提交程序或申请的最后日期在专利局不对公众开放期限内的(排除期),可在排除期结束后的第一天继续开展业务。

  安.亨利(Ann Henry)说:“IPOI的快速行动值得称赞,该局在爱尔兰总理道伊塞奇(Taoiseach)2020年3月12日发布通知后立即发布了上述通知,排除期或将进一步延长。所有服务或将在线进行。”

  爱尔兰法院服务部发布了一份Covid-19疫情影响通知。

  法院保持开放。诉讼可以通过高等法院的中央办公室正常启动,中央办公室设置了投递箱程序来解决有关Covid-19的问题。因此诉讼时效规则依然生效。高等法院院长指出,在2020年4月3日之前,将不会进行庭审,因此,案件(包括非紧急动议)庭审暂停。

  对商事法院(高等法院的一个部门,审理所有重要的知识产权案件)而言,诉状书、动议宣誓书和证人证词可正常交换,当事各方必须遵守有关规定。

  法官可以审理紧急的商事诉讼,包括知识产权案件,例如下达禁令和落实禁令的实施以及受理司法审查申请。因此,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普通禁令仍在爱尔兰适用,包括临时单方禁令。

  如果理由充分,案件也可作为紧急案件。当事人可以给相关法院的登记员发送邮件,说明其案件应被视为紧急案件的理由。需要注意的是必须给与另一方阐明其立场的机会。

  法官会在线发布裁决结果,各方无需前往法院领取判决书。

  法国

  法国目前处于封锁状态,法国工业产权局(INPI)不对外开放。但大多数INPI员工和审查员在家远程办公,以便继续开展审查、授权和公示工作。

  所有在线服务--申请、续展、付费和注册等--依然和往常一样。

  3月16日,INPI局长发布了一项决定,将相关程序(商标异议除外)的截止日期延长4个月,前提是这些程序在3月16日仍未到期。INPI还提醒指出,未在截止日期前办完业务的人可使用恢复程序,INPI在处理恢复申请时将适当考虑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

  知识产权专家朱利斯.法布(Jules Fabre)说:“3月16日以来,法国政府已启动了应急计划,司法活动仅限于‘极其重要’的案件,例如极为紧急的简易程序、某些刑事程序以及少年法院的某些程序。对专利纠纷拥有专属管辖权的巴黎法院已暂停了所有案件管理听证、庭审以及判决书下达程序,并宣布延期,具体日期将另行通知。此外,书记员办公室现在已不接受新的诉讼、禁令申请等。巴黎上诉法院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除了这些应急措施,法国议会通过快速立法程序于3月22日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该法引入了所谓的“卫生紧急状态”,并赋予法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的权力,包括采取措施消除流行病带来的行政和司法后果,例如:

  -调整行政管理机构(包括INPI)的相关时限和程序;

  -调整与领土管辖、程序期限、庭审或视频会议有关的规则。

  法国政府或将在回来几天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德国

  3月18日,德国的宪法法院发布一份声明。在卡尔斯鲁厄,口头听证会将被推迟到4月。

  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现在允许商标职员在可能的情况下远程办公,以维持商标业务正常运作。

  该局3月18日发布的声明指出,未决程序的截止日期自动延长至2020年5月4日。该局在处理知识产权保护程序时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量考虑当前的情况,尤其会酌情批准延长时限的请求。

  但是,DPMA表示其不能延长法律规定的时限。(编译自infojustice.org)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