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众所周知,印度的《2017年商标条例》已经正式生效,并取代了此前的《2002年商标条例》。其中,《2017年商标条例》所带来的最大几处变化如下:

对官方申请费进行了修订和调整;

重新对商标申请的形式进行了调整与归类;

进一步加快了商标申请的处理与申请流程;

新条例中新增的第124条规定有可能会引起一定的争议。

简单来讲,《2017年商标条例》第124条的规定就是要求商标的所有人们前往商标注册机构处理业务,并通过提交申请来让自家标志成为一个著名商标(well-known mark)。在提交上述申请时,商标所有人不仅需要提交相关的文件来证明该商标是拥有一定识别度的著名商标,同时还要按照《2017年商标条例》附录1中的规定来缴纳10万印度卢比的官费。此外,如果商标所有人想同时为文字标志以及标识标志提交著名商标申请的话,那么其需要为每一个标志提交一份单独的申请。

在判断某一个文字标志是否属于著名商标时,印度的有关机构会酌情考虑下列几个因素:

该标志在相关行业中已经被民众所知,并且拥有一定的识别度;

该标志对外进行宣传的时间长度、推广的程度以及所覆盖的地理区域;

该标志投入使用的时间长度、程度以及地理区域;

该标志是否已经完成了注册工作;

为了使该标志在相关行业中被民众所知,有关各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

根据《2017年商标条例》第124条的规定,任何商标的注册以及审批工作都应该由印度的注册机构负责开展。要知道在《2017年商标条例》出台之前,认定某一标志是否为著名商标的标准就是法院的判决书以及意见书。因此,随着新商标条例的公开与实施,人们不禁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

那些在《2017年商标条例》实施之前被法院认定为著名商标的标志将会作何处理,上述标志在《2017年商标条例》生效后正处于哪种境地?

2017年5月22日,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及商标管理总局发布了一份公告专门对此事作出了解释,其就如何落实《2017年商标条例》第124条的规定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明确列出了商标所有人需要与相关申请一起提交的各类文件。同时,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及商标管理总局还表示如果法院或者商标注册机构此前已经认定某个标志是著名商标的话,那么该商标的所有人可以在申请案中附上上述判决的复印件。显然,那些在新条例出台之前就被认定为著名商标的标志是完全可以符合第124条规定的。换言之,如果商标所有人的标志已经被认定为是著名商标的话,现在其只需要拿着上述判决的复印件去印度的商标注册机构登个记就可以继续为自己的商标提供保护。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第124条的规定,印度的注册机构在决定某一件标志是否为著名商标时,下列几点并不是先决条件:

该标志是否已经在印度投入了使用或者进行了注册;

该标志是否已经在印度提交了申请;

该标志是否已经被印度的公众所知。

因此,从第124条的内容来看,一件标志是否在印度投入了使用,是否已经提出了待决注册申请以及是否被印度民众所熟知并不是其成为著名商标的先决条件。

这意味着,即使外国企业的标志尚未被印度的消费者所熟知,《2017年商标条例》第124条的规定仍为这些公司打开了一道大门,并允许其将这些标志注册为著名商标。因此,已经在本国或者本地区拥有著名商标的外国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个新的条例,以在印度的市场中继续维持住这些商标的优势地位。

当然,如果某些标志本身确实存在某些问题的话,那么印度的注册机构在举行听证会后也可以直接将这些标志从著名商标清单中清理掉。同时,在宣布某一标志为著名商标之前,上述注册机构也有权邀请公众对此提出异议。

最后,这里产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即如果注册机构手中持有这样一份著名商标的清单的话,那么印度的法院在未来是否可以对各类商标案件自动作出判决?换句话讲,如果商标所有人是根据《2017年商标条例》第124条的规定完成著名商标的注册工作的,那么其在面对商标侵权或者假冒案件时,是否就不必再向法院提交任何该著名商标的证据了?(编译自:www.mondaq.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