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文本生成图像是一项新的技术。有人认为,英国最近的一项拟议规定对受版权保护的照片不利。

专业摄影器材点评网站PetaPixel的新闻编辑马特.格罗库特(Matt Growcoot)写道:“对于摄影师来说,他们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如果你看到一张基于你的照片的人工智能图像,你会有什么感受?第二个问题是,你打算怎么办?”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哪类创作者的权利像摄影师的一样经常被践踏。人工智能图像生成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践踏者。”

如果你给DALL-E 2之类的文本图片生成器输入一个想法,例如想要一张传奇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风格的照片,它将为你提供看起来像亚当斯拍摄的照片。文本图片生成器是怎么知道这些照片是什么样子的呢?显然,人工智能是基于这些图像进行训练的,这意味着图像被输入到了系统中。然而,这些图像是受版权保护的,为什么可以用于人工智能训练呢?

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并表示已经基于“公开可用”的图像训练了DALL-E 2,其中当然包括那些受版权保护的图像。图像可以在谷歌搜索中找到并不意味着它们可以免费使用。这是一个灰色的法律领域,但英国政府官员有兴趣澄清这个问题。

英国版权法中的一项新拟议的例外明确规定,向人工智能提供任何在线内容都是合法的。根据摄影师协会(AOP)对拟议变更的严厉审查,新规将允许机器学习程序自由使用在线发布的所有图像。

AOP写道:“在实际层面上,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爬虫将扫描或读取您网站或社交媒体账户上的任何数字图像,并提取机器人已编程要搜索的任何数据(图像和原始来源中嵌入的元数据以及其他地方可找到的所有版本)。”

“机器人将为人工智能平台制作副本,以便人工智能从中学习并创建新图像。”

很难说OpenAI之类的公司还没有这样做。但英国希望将这类做法规定为安全的、受保护的法律实践。业内人士称,不难推断,英国将自身设想为人工智能企业的避风港,并愿意牺牲摄影师的版权来实现这一目标。(编译自mailchi.mp)

翻译:罗先群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