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买到设计师品牌包包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尽管包包可以说是任何女人购物清单中最贵的物件之一。

对有些人来说,穿戴的是什么不重要,穿戴是哪家的牌子才重要。高级时尚商品市场价值几十亿美元,这也是时尚公司对其品牌资产高度重视的原因。高级时尚公司正是基于其品牌知名度和品牌资产来与其客户建立紧密的联系。为此,这些公司在通过商标注册保护其公司名称和品牌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不过,很多公司在保护其商标的同时却忽视了一些其他可以保护的知识产权形式,比如手包的形状也可以作为工业品外观设计来保护。每一季高级时尚行业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创造新的原创设计。尽管投入很多,但在保护品牌名称之外,这些公司很少会利用工业品外观设计法来注册和保护其外观设计。外观设计注册的主要好处是防止其他人抄袭该设计,与无良竞争者甚至侵权人进行斗争,阻止他们抄袭受保护物品的设计。

2002年第17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法》(“阿联酋专利和外观设计法”)第3章涉及工业品外观设计,其被描述为“任何可以用在工业或手工业中的创新性三维形状”或“任何创新性的线条或颜色的创造物,该创造物应能够形成一个可以用在工业或手工业中的产品”。

很多高级时尚公司经常忽视对其设计的形状和外观进行注册,原因是手包之类的产品的周期一般被认为很短,基本不超过6到12个月。尽管时尚趋势变化很快,但是有些设计还是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从而被称为经典设计。比如,爱马仕的“Kelly”包包从1956年就开始走红,当时的好莱坞女演员格蕾丝.凯利(Grace Kelly)嫁给了摩洛哥的雷尼尔三世王子,两人的照片中就有这个包,此后这个包就被称为“Kelly”包,不过直到1977年才被正式改名为“Kelly”包。“Kelly”包被很多时尚达人视为衣柜中的终极经典手包。很多时尚公司也在努力设计出类似的经典产品。如果一款设计成功了,而设计师并未及时获得注册外观设计的保护,那么侵权人就能够抄袭其设计。

虽然,很多设计只为某一季设计,本来就没想持久存在,但设计师要意识到,长期来说,不阻止其外观设计和其他知识产权免被未经授权的复制品和仿制品损害也会导致销售额的减少,影响到其品牌的商誉,影响其新产品以及现有产品组合的价值。

为此目的,外观设计保护是一个需要采取的关键步骤。使用适当的法律工具从战略角度保护产品设计非常重要。比如,保护一个独特的3D工业品外观设计或一个视觉形状对于阻止竞争者使用和抄袭其创新设计就非常关键。除此之外,产品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能增加企业资产,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

随着时间的流逝,设计师设计的包包的形状也许会比包包的名称更具有知名度。比如,1990年代初,附有字母LV的路易.威登黑白包很是流行,一个理由是这些打上品牌烙印的包包非常引人注目。尽管路易.威登黑白包一直都很流行,不过设计师们慢慢地开始从带有明显品牌标志的设计转向专注于具有独特形状的包包。目的是想让人们从更远的地方就注意到包包,而不是仅从包包的名字上认出其品牌。

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中,所有企业的竞争优势的首要来源,尤其是在时尚行业,就是创新和原创表达。为了在这个利润丰厚的行业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设计师们要及时注意到注册外观设计这一无形的有价资产,决定哪些可以作为知识产权来保护和利用。

因此,设计师的名誉是无价的,因为那是设计师创造力的体现。消费者因为一个包包的形状而不是包包的品牌标志在一个包包上花费几千美元,因为他们想要与众不同。换句话说,如果其他商人也在卖相似的包包的话,这个包就不再是与众不同的了。

简而言之,时尚公司依靠创造力和相关的智力资本投资而活。用知识产权资产的方式保护这个智力资本有利于通过对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销售、许可和商业化开发来提高收入,提升市场份额,提高利润,并对意图非法利用设计师设计作品的侵权人进行有效维权。(编译自lexology.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