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上海迪士尼公园开园,就在此时,有报道指出迪士尼的人物角色也出现在万达集团旗下的一个公园中。万达否认侵权,不过这个纠纷以及涉及迪士尼资产的其他侵权行为显示出成功进行大规模许可项目的迪士尼面临的严重挑战。

几个媒体报道称,白雪公主、美国队长、宠物小精灵以及梦工厂的功夫熊猫等迪士尼的角色形象出现在南昌的万达城市公园中,游客们纷纷合影拍照。一位知情人士称:“迪士尼正在考虑这个事情”,并将“调查这些行为背后的真正的负责人”。

万达发布声明称,那些说“我们的主题公园侵犯迪士尼的知识产权”的报道严重失实,并不准确。事实上,那些角色形象是出现在万达购物广场中的,公园是购物广场的一部分。而且,购物广场中有些店家“在一些商品上使用迪士尼角色来促销”,不过都是经过迪士尼的官方许可的,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

香港理工大学旅游管理教授马库斯.舒克特(Markus Schuckert)博士称,如果侵权发生在公园内部,那问题就是万达是否要为其租客的侵权负责了。他指出,“公园对其租客有完全的控制权并负责管理园内运营、产品和服务”。

不过,如果这些角色是在公园外面使用,即在相邻的购物广场里经过许可使用的,那么这个事情只能被看作是迪士尼在中国成功的大规模许可的副产品。尽管很多公司都觊觎迪士尼的市场地位,不过迪士尼也不是不存在任何问题。

其中一个就是对每一层市场的监管问题,来自律所的道格拉斯.克拉克(DouglasClark)称“迪士尼已经将其品牌名称许可给很多中国的制造工厂了,而且还有很多与其没有直接关系的分许可存在,迪士尼的许可规模很广,几乎每个人都能够销售其产品,所以漏洞很大”,比如,克拉克指出,工厂可以超过委托范围生产更多产品,然后偷偷卖这些高仿货。

在有些方面,对抗侵权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期市场监管机构发现了假冒迪士尼的商品被标为“Denise”、“ Disnesy”以及“Diversity”,和迪士尼(Disney)商标使用同样的字体,并在上海当地市场销售。在这个背景下,监管极为重要,而迪士尼已经证明了自己非常善于寻求支持。3月份,在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为了保护迪士尼的知识产权而开展的一年的特别行动中,上海工商局已经提起17件迪士尼商标侵权案,包括电子商务、教育机构、零售商店以及酒店连锁方面的案件。

不过,即便是上海当地政府也不能确保侵权商品不会出现在街面店铺。不管与万达纠纷的最终结果如何,迪士尼仍然每天都要与假货和侵权斗争。(编译自worldtrademarkreview.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