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宠物小精灵(Pokémon)官方网站上称“十五多年来,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在探索宠物小精灵的迷人世界”,我们很多人在小的时候玩过“宠物小精灵Go”这个游戏,但是差不多每5个宠物小精灵Go游戏的玩家中有4个就是成年人,宠物小精灵在巅峰时期每日活跃玩家有2500万人,而每天都在玩基于定位的增强现实手机游戏的接近2000万人!至少每5个玩家中有1个是孩子,这也代表着宠物小精灵Go的服务协议可能无法对每日的几百万个活跃用户强制执行。

尤其是,孩子作为未成年人,根据普通法以及一些州的州法,Niantic游戏公司不能对未成年人执行其服务协议,未成年人可以在成年前以及其成年后的合理时间内的任何时候宣告合同无效(前提是该合同并非“必须品”合同,比如食物、水等),一般来说,如果未成年人宣告合同无效,另外一方(比如Niantic)也可能向未成年人要求“补偿”,比如赔偿未成年人从合同中获得的好处,返还未成年人通过合同收到的商品等。

不过,在点击生效协议时代,至少一个联邦地区法院曾认定如果已经从使用软件中得到好处未成年人必须遵守因使用另外一方的软件而点击同意的条款。比如,在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一个案件中,一些高中生起诉一家检测抄袭的软件公司版权侵权,因为该公司将学生们的考卷副本保存为数字档案(这样这些考卷就可以与新出现的考卷进行对比以检测是否出现抄袭现象)。该软件公司答辩称,这些学生受到其签署的点击生效协议中的责任限制条款的约束,该条款免除了该公司对于学生因使用其服务而遭受损失的任何赔偿责任(比如通过该公司的服务提交和保存其考卷而产生的损失)。地区法院同意因与软件公司签订合同获得好处(比如使用该公司的软件提交其考卷后得到的成绩)的学生不得使用“未成年”抗辩来避免承担点击生效协议中的义务但同时保有签订协议获得的好处。尽管地区法院驳回版权诉讼的判决在上诉中被维持,但上诉法院认定软件公司出于检查抄袭目的存档学生的考卷受到版权法中合理使用原则的保护,没有提到未成年人点击生效协议可强制执行性问题。

与宠物小精灵一样,我们希望有关点击生效协议对未成年人能否强制执行的问题能有进一步的澄清。上述地区法院的判例可能对Niantic或其他增强现实游戏公司应对未成年人诉讼有所帮助。(编译自lexology.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