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数字医疗企业正在利用处理复杂医疗挑战的发明改变医疗保健的状况,例如可穿戴健康跟踪设备、改善病人护理的复杂软件以及推动医生按需问诊的系统。鉴于现有软件专利面临的法律环境以及该领域激烈的竞争,该领域新产品的成功取决于主动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定前瞻性的知识产权保护计划。

创新者应及时制定专利、外观设计、商标、版权或商业秘密保护计划,不能拖延等待。

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都已进入了数字医疗市场。2014年,该产业估值550亿美元,在未来5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20%。与其他迅速发展的产业一样,该领域的投资者正在守望创新竞争带来的机遇。

专利

保护吸引投资者的资产非常必要,发布新数字医疗产品的企业应考虑采取防御性的专利保护方式。该方式的核心在于以一系列方式保护创新。例如,健康设备或系统可能包括服务器或基础设施(后台)方面的创新,也包括客户或用户方面的创新。其形式可能是一种关于用户获取服务的显示或应用。专利保护对这两种类型的设备或系统都是有价值的。后台创新可能是开创性的,可通过专利予以广泛的保护,但易被竞争者复制的产品部件通常是面向消费者的部件,这些重要部件使产品对使用它的医生和病人而言独具特色。因此,面向消费者的部件专利可能更容易被他人侵权。近年的专利法发展表明它们也更难被授权,例如2014年美国最高法院对Alice一案判决之后获取软件发明或计算机程序专利变得更加困难。

另外,在一个高手云集的领域,获得广泛的专利保护更加困难,但如果设备或系统的某个独特特征可成为一种市场辨识符,较狭隘的、更专注的保护仍然有用——也许这些看似很小的特征就是一种独特的提供动力的方式。当然,专利保护不应仅关注设备、程序或系统的物理表现,而且还应关注未来几年创新和市场的发展方向。创新者应考虑为其产品和服务制定防御性的专利计划。

外观设计专利

创新者在保护数字医疗产品和服务时不能忽视外观设计专利,可保护的“外观”可能是一种设备的外形、用户点击访问远程医疗系统应用程序的图标或医生跟踪病人健康情况程序的用户界面。许多成功的可穿戴或其他便携式设备都拥有受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外观,数字健康创新亦如此。

商标和版权

商标保护也值得考虑。商标不仅包括产品或服务的名称,也包括相关的标识或图标、标语或其他信息甚至颜色组合、产品外观或包装,其目的在于识别一种数字医疗产品或服务的来源。版权也能保护包装、标签或其他数字医疗产品和服务的创意性装饰的核心部分。消费者经常通过独特的产品或服务外观、包装或广告的相关特征辨别产品和服务,这些特征应受知识产权或政策保护。

商业秘密

知识产权保护计划还应考虑保护创新的机密性,努力确立商业秘密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计划

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计划是前瞻性的,包括:

  • 制定便于企业挖掘创新的最佳实践或指南;

  • 评估这些创新适用何种保护;

  • 重点考虑对最能将一种企业与市场上其他企业区分开来的特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识别将数字医疗技术产品或服务区分开来的特征以及保护这些区别性特征免遭模仿者侵权是数字医疗企业成功的关键。尽早制定前瞻性且富有创意的知识产权保护计划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编译自lexology.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