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来自加拿大知识产权局(CIPO)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两份报告均证实了加拿大《法铭德律师事务所(Fasken Martineau)2016年知识产权调查》的结果:加拿大人不断在国际范围内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加拿大人不断在国内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也意识到海外申请以及利用全球知识产权市场的重要性。

知识产权是加拿大企业发展的关键

Fasken Martineau和CIPO的报告均表明,加拿大和国外的企业都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近60%的调查对象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10%的调查对象表示知识产权不那么重要。

加拿大知识产权申请日益增长

据WIPO的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加拿大的专利申请量排名世界第12位,商标申请量排名世界第16位。WIPO 2015年的知识产权知识报告显示,在加拿大本地居民向CIPO提交专利和商标申请方面(例如,加拿大人在本国的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加拿大在世界的排名一直为第19位和第15位。

相比2014年,加拿大的专利申请量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2015年CIPO统计的专利申请量比上一年增长了4%。然而,这个充满希望的信号只是一个反弹现象。自2006年以来,加拿大专利申请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专利申请量减少12%)。2014年和2015年加拿大出现了大量的专利申请,我们将关注这种增长是否会持续下去。

2015年,有一种现象在持续发展,即加拿大的大多数专利申请都是由非加拿大居民提交的。绝大多数(80%)的国际专利申请(如《专利合作条约》申请,PCT申请)都进入到加拿大国家阶段。在各类知识产权的各类申请中,来自美国的申请仍然是国际申请中数量最多的。2015年,在加拿大的各类申请中,美国实体提交的专利申请占49%,商标申请占32%,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占56%。

加拿大的商标申请量也在持续增加。2015年,加拿大居民提交的商标申请占加拿大总量的43%,比2014年提高了6%。非加拿大实体申请商标数量较多的国家为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中国。来自这5个国家的申请量占非加拿大居民申请总量的74%,占加拿大商标申请总量的42%。

以上数据表明,尽管在2015年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能源价格下滑,加拿大经济出现衰退,然而自2008-2009年经济衰退后,加拿大知识产权申请活动出现了持续反弹。CIPO报告指出,加拿大商标申请的数量趋势能够监测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而专利申请的数量趋势能够反映制造业生产活动的情况。所以,商标和专利申请量的双增长表示,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呈现增长态势,至少制造业生产活动也会随之增长。

加拿大的知识产权是全球化的

随着《加拿大和欧洲贸易协定》(CETA)的签署和实施以及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讨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关键组成部分。CIPO报告提到,加拿大人似乎越来越多地利用日益扩张的全球知识产权市场。

加拿大人的知识产权申请在增加

据CIPO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4年,加拿大人提交的全球知识产权申请总量增长了35%。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境外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已经超过了加拿大人在国内的申请量。随着加拿大知识产权布局的改变,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更益于加拿大人实现其全球化的雄心(例如《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加拿大人将期待继续获得知识产权全球化的成果。

在《Fasken Martineau 2016年知识产权调查》中,调查对象明确指出知识产权具有跨国性:80%的调查对象会在加拿大境内外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其中,73%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寻求加拿大境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多数(近70%)调查对象表示美国是其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管辖区。CIPO的报告中也提到类似的观点:2014年,加拿大人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交了超过1.2万个专利申请(占加拿大人海外同类申请总数的65%)、近7000个商标申请(占加拿大人海外同类申请总数的50%)以及951个工业品外观设计(占加拿大人海外同类申请总数的61%)。

《Fasken Martineau 2016年知识产权调查》还列出了加拿大人感兴趣的美国以外的管辖区:欧洲(约54%)、日本(14%)以及中国(14%)。CIPO报告与以上结论相呼应。

然而加拿大人似乎不太乐于在发展中国家,例如印度(9%)和非洲国家(9%),寻求知识产权保护(详见《Fasken Martineau 2016年知识产权调查》)。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市场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就印度、中国和非洲而言,这些管辖区域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必须变得更加行之有效,这样企业努力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就能得到证实。

加拿大人提交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知识产权申请,这意味着加拿大人放眼境外市场以驱动本国的商业发展。

结论

CIPO和WIPO的报告都肯定了《Fasken Martineau 2016年知识产权调查》的结论和建议。加拿大人意识到申请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这反应了一种展望全球的趋势。这种趋势强调了拥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该战略能保护加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并促进其发展,同时能使知识产权货币化。每一个加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中应该包含多个管辖区,以确保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资能给企业带来积极的价值。(编译自lexology.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