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又有两个国家宣布商标官费增加,这让中东知识产权圈的人们再一次惊讶,品牌所有人不得不重新评估一下自己在中东的注册策略了。一名专家称,虽然费用增加很多,还有可以考虑的其他可负担得起的保护渠道。

科威特的官费在去年底增加了15倍,震惊了中东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6个月以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最近,又有两个国家宣布商标申请、公告、续展和异议等程序的官费大幅增加。

增长最快的是巴林——巴林的一个律所在Twitter上称其为“火箭般的速度”——注册费用从约160美元增加到1325美元,增加了728%。其他费用的增加也同样惊人,最明显的是续展(在6个月宽限期内续展)费从约53美元增加到1724美元,增加了3153%。

叙利亚的变化虽然没有那么大但也同样值得注意。比如,新商标申请或重新提出商标申请的公告费用从约91美元增加到318美元。

Gowling WLG律所合伙人乔恩.帕克(Jon Parker)表示:“按照目前与美元的汇率,叙利亚的官费增加不像巴林那么显著,叙利亚磅在最近已经显著贬值,所以国际权利人从这种不稳定性中也有获益,不过,由于本地货币的不稳定性,一旦货币开始加强,用美元计的官费的增加就很显著了。”

帕克说,没有一个国家的知识产权局就最近的官费增长做出解释,不过总体上看,这是中东地区商标费用显著增加的趋势的体现,各国也在寻求实施其新的知识产权法并完善其服务。他还说,“在其中的很多国家,官费已经至少有10年没增加了,随着《海湾合作委员会商标法》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巴林、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实施,转向在线服务的行动计划,以及各国减少案件积压和减少商标从申请到注册程序的时间的努力,似乎很多国家都在利用这个机会来增加官费。当然,时间缩短对于想要对涉嫌假冒或侵权采取行动的权利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好处。”

所以尽管中东的知识产权程序有所改进,这对律所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它们从国际商标所有人那里收到的申请业务可能会减少。帕克解释称:“总体说来中东的费用已经很高了,再加上中东国家不允许多类申请,费用的再次增加意味着,想要在这个地区获得保护的权利人要重新想想自己的保护策略,以决定他们是否想要获得跟过去一样的保护水平。而且,中小企业的申请很可能会为了平衡预算而减少。”

帕克说,事实上,如果知识产权局想要获得额外收入,官费增加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官费减少和/或允许多类申请,商标申请产生的收入很可能会大幅增加。权利人很可能会获得他们想要的保护水平,而这个反过来也会导致提交更多的申请、覆盖更多的类别。由于中东的注册费用高昂,很多权利人不得不妥协,只是寻求较低水平的保护。”

不过,就目前来说,品牌所有人不得不与费用的大幅增加抗争。庆幸的是,权利人还有另外一个便宜些的选择,巴林和叙利亚都是《马德里议定书》的成员国。在巴林,一个受保护的国际商标注册只要支付额外一笔钱就能获得国内注册证书,不过,帕克还说,权利人一定要寻求本地律师的意见,因为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有的知识产权局基于公共政策对国际注册同时指定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提出反对”。

所以,似乎还是有办法规避费用大增的(至少巴林、叙利亚、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不是《马德里议定书》成员国)。不过,在中东寻求保护的品牌持有人还要考虑到更全面长远一些,尤其是费用增加的趋势可能会蔓延到中东的更多国家。(编译自worldipreview.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