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旨在通过废除不利规定而刺激国际商务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以下简称TFA)获得批准,诸多跨国机构因此为之一振。

2月22日,卢旺达、阿曼、乍得和约旦批准了TFA,这使得批准协定的国家总数达到了112个(超过了规定的110个WTO成员数),协定因此开始生效和实施。

已进入第二个任期的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将于下周批准该协定。他非常高兴,并认为TFA是WTO管理国际商务21年来达成的第一份多边协定。

阿泽维多说,“TFA每年最高可让全球贸易增加1万亿美元,而且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这种影响比取消全世界现有的全部贸易关税还要大。”他认为TFA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而言是一个“双赢”的协定。他还称这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承诺,而且TFA将通过技术援助帮助更贫穷的国家实施该协定。

阿泽维多避免卷入与美国的争论中,并称自己尚未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这方面进行谈话。

阿泽维多说他已听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贸易的担忧,但是他认为WTO可以取得进步,并强调“我见过充满不确定性或可预测性的情况(尤其是在过渡期间)屡屡发生”。

阿泽维多称,WTO的经济学家估计TFA可将全球成本平均减少14.3%。该协定集中关注实体商品运输的边境和海关问题,旨在改善透明度以及澄清许多关税措施。协定似乎并未直接处理假冒问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国际贸易中心(ITC)等机构一直以来都在宣传TFA的优点。

UNCTAD副总秘书长约阿基姆.赖特(Joakim Reiter)在声明中称,“我们欢迎TFA生效,这是让全球贸易走向更加便宜、容易和快捷的一大步。”

他说,协定中的条款规定了UNCTAD和其他机构须帮助发展中国家。他强调,比如帮助卢旺达减少等待时间的海关数据自动化系统(ASYCUDA)就是由UNCTAD提供的。

UNCTAD称,正是由于该自动“一个窗口”系统,卡车将货物运入东非卢旺达在海关关口的等待时间才从2010年的11天减至2014年的34个小时。

UNCTAD称这样的高效率为卢旺达带来的经济福利是很清楚的——2014年装运进口产品而进入卢旺达的卡车大约有27060辆,其中每辆车的运输成本为每天225美元,这使得进口商和消费者1年就节省了600万美元。

赖特称,“新技术和机构改革可改善治理、减少入境壁垒并把非正式领域拉入正式领域中。要躲避的文书变少了,要交的贿赂更少了,因此公众的收入就提高了。这使得新的资源可以用在核心服务上了。”

ITC执行理事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在声明中称,新协定将对中小型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冈萨雷斯称,“TFA将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从地方和国内市场中走出来,并进入区域以及国际价值链中。更快、更高效以及可预测的出口将让中小型企业沿着价值链爬升至利润最高的产品。”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高度称赞该协定,并认为它将成为支持全球(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的“分水岭”。

ICC主席苏尼尔.巴帝.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在声明中称:“今天的现实就是许多小型企业发现由于海关要求复杂,所以自己无法进行全球贸易。TFA将通过减少不必要的边境程序极大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进入全球市场的能力。”

美国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Thomas Donohue)也对该协定持欢迎态度,他说:“这份开创性的协定将减少过关手续、促进边商品跨境流动,进而激发新的贸易流、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美国和全世界所有的经济体都欢迎该协定。”

美国商会称,TFA让小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更容易(这也是特朗普所支持的),并强调“关税并非增加贸易的唯一壁垒。商品过境需要的程序、文书以及官僚主义(指海关放行)等让进口商和出口商的工作都变得很糟糕。”

WTO称,尚未接受该协定的成员须签订协定修正案。(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