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采用全体成员参与的新选举程序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成功当选新任WHO总干事,这是首次有非洲地区的官员被选为WHO总干事。

阿达诺姆将于7月1日上任,接替中国的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任期5年。

历经3轮闭门会议投票,阿达诺姆成功当选WHO总干事,而来自英国的大卫.纳巴罗(David Nabarro)和巴基斯坦的萨尼亚.尼什塔尔(Sania Nishtar)未能当选。

有消息称,首轮投票的结果为阿达诺姆95票、纳巴罗52票和尼什塔尔38票。

第2轮投票结果为阿达诺姆121票,纳巴罗62票。

由于阿达诺姆未达到获选所需的2/3票数,所以需要进行第3轮投票。第3轮投票的结果为阿达诺姆133票,最终成功当选WHO总干事。

阿达诺姆在当选演讲中称,“我认为其实全世界需要我们3个人都当选。”

他说他听到有成员认为有必要“尊重多元化”,这就意味着“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人们不想被告知怎么做。他们想被倾听。这就是我学到的东西”。

他的首要任务将是全民医疗覆盖。他说,“全世界都需要医疗覆盖。而半数的人都无法享受医疗保健。”

他还听说成员想让WHO“成为一个更好的合作伙伴,而且要发挥重要作用。毫无疑问,WHO就是全球卫生领导者。”

对各种挑战作出回应“将不会轻松,事实上会困难重重”。

“我相信我们能够有所作为。只要彼此合作、奋力向前,一切都有可能。”

一位卫生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称,尽管阿达诺姆并未在其竞选演讲中提及知识产权,他对于卫生体制的讨论表明他理解廉价医疗产品获取和创新的重要性。一位埃塞俄比亚的支持者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称,“不要因知识产权问题而怀疑他。他明白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区域代表团对他当选WHO总干事表示祝贺。

东南亚地区代表团称期待他能够加强发展中国家的项目。

代表欧洲区地区的土耳其称,“我们有时候或许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们会听取你的意见。”

巴基斯坦和英国代表团也对他表示祝贺,尽管它们的候选人未能当选WHO总干事。英国首席媒体官员称,她得到“明确的授权”,包括处理紧急情况、改革和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她还说,“我不能说自己给你投票了。但我们也会在今晚喝上一杯。一些人喝的可能是茶。我会选择香槟。”

WHO发布了一段关于阿达诺姆的简单背景介绍:

“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博士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名,将于2017年7月1日开始5年的任期。”

“在当选WHO总干事之前,阿达诺姆博士曾在2005年至2012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一职,2012年至2016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部长。他还担任过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主席、遏制疟疾伙伴关系(RBM Partnership)董事会主席以及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卫生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Maternal, Newborn and Child Health)董事会联合主席。”

“阿达诺姆博士在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部长期间曾领导了埃塞俄比亚卫生体制的综合改革,包括扩大埃塞俄比亚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3500个卫生中心和16000个卫生站、增加38000个医务人员以及建立金融机制以扩大医疗保健的覆盖面。担任外交部部长期间,他领导了《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AAAA)谈判。193个国家在该议程中承诺提供实现可持续发展(SDG)所需的融资。”

“在担任全球基金和RBM主席期间,阿达诺姆为这两个机构带来了了创纪录的融资,并打造了《全球疟疾行动计划》(Global Malaria Action Plan),该计划将RBM的研究从非洲延伸至亚洲和拉丁美洲。”

阿达诺姆克服了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地方指控他蓄意违反人权的人的质疑。曾经有一位记者在陈冯富珍开幕致辞前向全体大会大声谴责他。

他在卫生大会上讲话指出,他说自己的弟弟小时候就死于被忽视热带疾病,并称自己能够生存下来完全是幸运。他说,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长大成人并不容易。”他还说,人们不应该因为贫穷而死亡。

阿达诺姆向WHO成员提出了5个承诺:兑现WHO关于全民医疗覆盖的承诺;对卫生突发事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帮助各国解决各自的突出卫生问题;将WHO转变为世界级的机构;以及将问责制和透明度作为WHO文化的核心。

他强调了WHO需要“把注意力放到”抗击非传染性疾病,以及处理肥胖症、抽烟、不良饮食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等问题上。

他对自满提出了警告,并呼吁在以下问题上加强政治领导力——抗菌素耐药性、创新和协作关系等。

他保证会把“能做会做的文化”注入WHO,并改善职工的地理和性别平衡。(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