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本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重点讨论如何保护传统知识不遭滥用以及谁将从保护中受益等问题。在中断两年后,WIPO代表本周开始重新讨论保护传统知识的条约。重点是寻找对核心问题的共识,例如传统知识的定义以及保护范围。

第31届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政府间委员会(IGC)会议9月19日至23日举行。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呼吁利用灵活性和务实主义精神达成共识,呼吁各国补充自愿基金(Voluntary Fund),帮助土著人民和区域群落代表参加IGC会议,自愿基金已经枯竭好几年了。

来自澳大利亚的IGC主席伊恩.高斯(Ian Goss)几周前给代表们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内容包括WIPO全体大会2015年10月确定的2016-2017年IGC使命的主要内容,核心问题总结以及自2010年文本谈判开始以来IGC对传统知识所做的工作。

高斯说会议的目的之一是为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举行的第32届IGC会议起草一份重点问题清单。

他还提出了一种讨论方法,先正式讨论,若必要再开展非正式讨论。他计划在9月21日首次修订条约草案,9月23日进行第二次修订。

情况说明文件指出,IGC要求代表团集中缩小现存差距,就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国际法律文书达成一致,该文书将确保遗传资源、传统知识以及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得到有效保护并维持平衡。

IGC的工作计划将围绕上述三个主题展开。第31和32届IGC会议将主要讨论传统知识。

核心问题、定义、范围和受益人

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免遭滥用和误用的问题是由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发展中国家认为某些发达国家企图推迟条约谈判。发达国家一直表示,应在现有的知识产权国际框架内考虑这样的条约,应澄清相关问题以免阻碍创造与创新。

代表们本周希望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确定目标——条约或任何其他文书的目的。

IGC草案文本确定了很多目标,如文书应禁止传统知识滥用和不公平使用,让受益人控制传统知识的使用方式,文书应促进公平共享传统知识的使用产生的惠益。

其他的核心问题包括谁将从保护传统知识的条约中获益,条约的主题以及符合保护的标准。

本周还将讨论保护的范围。2014年推出的“分层方案”(tiered approach)概念取得一些成功。该方案允许根据传统知识的性质和特征、受益人获得的控制程度以及传播的范围让权利人享受不同的权利或采纳不同的措施。

“分层方案指出专有经济权适用于某些传统知识(如秘密的传统知识以及仅产生于特定土著人民或区域群落的传统知识),而道德权模式可能适用于已经被披露但仍产生于特定土著人民或区域群落的传统知识。”

其他即将讨论的核心问题还包括条约保护的限制与例外以及文书与公共领域的关系。代表们还将讨论公共领域的定义以及滥用的构成要素。

高斯说代表们将讨论这些核心问题并在第31届和第32届IGC会议期间提出传统知识提案。他说,有必要对草案条款进行合理解释。

发展中国家坚持要求制定条约,如亚洲和太平洋国家集团、非洲集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集团、中国以及其他志趣相投的国家。

发达国家同意缩小差距并继续开展讨论。

欧盟提出了一份国家经验学习文件。该文件指出:“研究应侧重于WIPO成员国或各地区近期通过的传统知识立法和行动计划上。”(编译自ip-watch.org)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