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为农民、植物育种者、科学家创立了一个全球主要农产品的遗传资源库,同时建立了惠益分享制度。不过该条约一直在寻找财政可持续的方法,今年,国际植物条约仍然在试图实现财政可持续性,解决方法包括修改订阅系统以期实现双重目标:避免欠付自愿捐款,确保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

除此之外,农民权利全球咨询会也正在计划中,全球信息系统工作也在进行,以让更多人看到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2001年,ITPGRFA在罗马签订。

ITPGRFA秘书沙基尔.巴提(Shakeel Bhatti)称,今年致力于增强多边获取与惠益分享系统运作的工作组有望召开两次会议,而多边获取与惠益分享也是ITPGRFA的首要原则。第一次会议可能会在6月或7月召开,第二次可能会在11月份召开。工作组的任务是详细拟定《标准资源转让协议》(SMTA)修订版,还要提出一个订阅系统。

他说,在ITPGRFA第6次会议(2015年10月5日到9日)期间,一部分国家称此次修订“应该尽可能地避免制定新国际法律文书的需要”。

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惠益分享基金需要多少钱,能够期待多边系统用户付出多少钱(同时保持多边系统对用户的吸引力),缔约方会向惠益分享基金捐款吗?惠益分享基金的任务是投资项目,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农民保持农地作物的多样性,帮助全球农民和育种者让农作物与时俱进。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扩展多边系统的范围至所有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

ITPGRFA目前覆盖64种粮食作物和饲料(比如食草动物的植物资源)。多边系统的资金来源是各国的捐款。

巴提说,自多边系统开始运营以来,超过170万个新增遗传资源已经录入(由于新国家加入条约而产生的遗传资源的增加)。

至于条约中包含的农民权利,秘书处还计划召开农民权利全球咨询会,由印度尼西亚主办,挪威协办。此外,秘书处还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食品安全委员会以及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公约、植物新品种保护国际联盟(UPOV)、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

公民团体担心 ITPGRFA、UPOV 以及WIPO之间交错的关系,尤其是农民权利的执行,公民团体称最新版的UPOV公约(1991)削弱了农民权利。

ITPGRFA还在开发一个全球信息系统(GLIS)。巴提称,“全球信息系统目标是整合强化现有系统,创建一个全球信息和知识的入口,以期增强保护、管理、开发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PGRFA)的能力。”

巴提说,ITPGRFA正在与德国协商,以期获得对多边系统的资助。

他说:“世界范围内有超过1750个植物基因库,还有超过740万条记录,挑战是巨大的”。讨论全球信息系统的会议暂定在秋季。

他说:“2016工作计划包括,开发一个试用平台,让用户看到更多PGRFA资源,同时还首次免费提供基因库和育种计划中的PGRFA辨认服务。”(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