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月15日,经过一场激烈的辩论后,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对《综合性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进行投票表决。最终408票支持、254票反对和33票弃权的投票结果使得长达1598页的该协定最快可以在4月临时性生效。各成员国议会仍需在未来数月,甚至可能是未来数年对该协定进行批准。

和最近其他的贸易协定一样,CETA超越了以往的贸易协定。它不仅加入了市场准入的条款(例如政府采购,削减关税,在许多领域甚至免除关税),还建立了一个制度框架以处理非关税贸易壁垒。

联合委员会将解释并完善协定的详细情况。监管协作论坛将讨论各方现在以及未来的监管标准。

投票前进行的激烈辩论表明了各党派以及欧盟不同地区对该协定存在的分歧程度。

欧洲人民党(EPP)议员投票支持CETA,并称之为好协定。曼弗雷德.韦伯(Manfred Weber)说,“我们相信事实。”他认为正是因为欧盟与韩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才让欧洲新增了1.4万个工作机会。他还说,加拿大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准入还将对欧盟产生积极影响,因为欧盟有3000万个工作岗位依赖出口。

欧洲左翼和绿党以及欧洲社会党和民主党进步联盟(S&D)的反对者觉得欧洲议会委员会对劳资委员会投“反对”票的建议是在维护自己。作为唯一建议投票反对CETA的委员会,劳资委员会认为CETA对创造就业机会作用不大。劳资委员会报告员格雷戈里.皮林斯基(Gregori Pirinski)认为,CETA带给28个成员国的就业增幅不会高于0.018%,而且还会引起巨大的行业混乱。

反对者还对协定中的不平衡问题进行了猛烈地抨击,他们认为协定还是只对大型的跨国公司和投资者们有利,因为尽管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程序已经改革,但依然存在“特别管辖权”。对ISDS不满是重新开启已结束的协定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加拿大和欧盟正在联合打造一个国际投资法院体系。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öm)积极呼吁,并称CETA不仅会为欧盟出口商节省5亿欧元关税,而且也是有史以来首次包括劳动、环境和可持续贸易标准的一份现代协定。

因愿意参与未来贸易协定以及贸易可持续性和公平性等问题辩论而获得大多数党派赞赏的马姆斯特罗姆对一些批评进行了反驳,她认为CETA并不会束缚欧盟成员国和各社区的监管者。

她说:“协定绝不会削弱政府管理公共利益的权利。”

她说,食品安全标准、公共服务私有化后的再次公有化以及欧盟立法者根据欧盟程序制定欧盟规则的特权也不会受到损害。她还强调:“CETA联合委员会的决策不能规避或贬损欧盟条约的要求,尤其是欧盟机构在制定政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但是左翼和绿党的许多议员并不信服。绿党议员亚尼克.亚都(Yannick Jadot)称,比如在气候、社会权利和融资领域的监管方面,“协定并没有给予清晰的规定”。

亚都还对监管协作提出警告并称:“这不是贸易协定,而是政变。”

他的同事斯卡.凯勒(Ska Keller)对马姆斯特罗姆提出的关于现代协定的观点进行了反驳:“CETA并非新型协定,而是一种非常过时的协定”。她认为CETA在透明度方面与欧盟和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相比更为糟糕。

尽管S&D的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议员也很反对,但拉脱维亚的报告员阿提斯.帕布里克(Artis Pabriks)因考虑到当前的政治形势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呼吁同事支持CETA。大会最终接受了他的建议并给予了投票支持。

他说,“我认为这是对欧盟政治的一次立见分晓的试验。我们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一边是保护主义、地方主义和经济衰退,另一边是开放、有效决策以及让欧盟各成员国走向致富的道路。韦伯称,“整体情况是特朗普已当选美国总统,他废除了TPP。我们想向外界展示自己是在搭桥,而不是在砌墙。”

亚都称,但是尽管韦伯谴责绿党和社会党投票反对与极右党派进行合作,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也反对CETA,并认为投票支持这份不平衡的贸易协定将会把人们都推向特朗普以及其他民粹主义政党的怀抱。

350万欧盟公民已签署请愿反对CETA,当各方正在进行辩论的时候欧洲议会门前一场反对CETA的示威游行也在同时进行,民权团体警告称CETA将会削弱公民的权利。亚都提醒议会称欧盟从未与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以及加拿大政府进行过CETA的谈判,参与谈判的而是其前任——保守党党员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

绿党、左翼党派和S&D曾称自己想努力争取一个更好的协定,而不是现在就匆忙签订CETA。尽管欧盟和加拿大都反感特朗普,欧洲议会的一位芬兰议员称:“你知道,加拿大是个不错的国家,特鲁多人也不错。但是加拿大的一些矿业公司可并不怎么样,这一点在芬兰可能更能感受得到。”(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