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协议达成的四周后,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的最终文本终于由美国以及其他该首个区域超级贸易协议的伙伴方公布。各方急于强调谈判的成功,但是初步反应却并不一致。

该协议秘密谈判了超过5年的时间,谈判方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最终文本包括30章的内容,还有一些附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现在还必须向国会寻求对该协议的批准,在11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TPP是一个“高标准的协议,能够支持美国更多的高薪工作,强化我们的中产阶级,在国外进一步实现我们的利益和推广我们的价值观”。

在USTR发布的一份声明中,Michael Froman 称TPP“是首个规范国企的贸易协定,确保了在国企与私企竞争时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他还说,TPP是首个规范数字经济的协定,确保了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个人和企业能“从免费公开的互联网提供的不断扩展的机会中获益”。

这个巨大的条约还包括几个特殊的章节,电信(第13章),电子商务(第14章),跨境服务贸易(第10章),版权(第18章),双边版权安排有13个特殊附录,电子商务章有4个附录。

国会山的最初反应:些许光明,确认担心

快速反应的国会议员包括新国会议长Paul Ryan(共和党),他强调TPP的颁布需要“行政部门全面揭示该协议的益处以及对美国家庭意味着什么。我对未来继续保留我的意见。”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副主席Sander Levin(民主党)在文本公布前一天宣布,筹款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将举行一系列的针对TPP关键问题的深度听证会,“聚焦于对我们以及其他民主党同僚来说有特殊重要性或者关注的问题”。

Levin说,文本发布后90天内将就TPP谈判文本的实质内容以及是否需要修改进行辩论。

Mark Pocan议员(民主党)称,TPP文本的发布“确认了我们对于这个贸易协议对美国劳动者来说有多糟糕的担心。这个协议,覆盖全球经济的40%,将更多的美国的工作机会送往国外,也带来更低的工资。我们的劳动者现在不得不直接与像越南那样的国家中挣小钱的劳动者进行竞争。他说:“一个由600个公司顾问秘密谈判的贸易协议会给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利益,这并不奇怪,但是这也给中产阶级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个协议不仅仅把工作机会转向海外,破坏我们的社区和本地经济形势,而且还会对包括药品价格、环境保护以及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带来广泛的影响。而且能够利用特殊的非司法程序来挑战州法和地方法规的公司数量也几乎增加了一倍。最后,TPP比我们想像的还要糟糕。”

反应不一:公共利益担心,公司满意

在TPP文本首先由新西兰发布后,非政府组织知识生态国际(KEI)也首先做出了反应,质疑文本中的几个知识产权条款。KEI写道:“尽管承诺不会这样,知识产权仍然受饱受争议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的约束。在TPP投资一章中将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资产可能比知识产权章节的任何条款本身都要重要。”

KEI还发现文本第14.17条禁止强制软件代码公开。而且,文本关于药品注册的一个条款(8C)取消了披露或者考虑特定的财务或定价数据的要求。

贸易与健康政策分析中心(CAPTH)在一个分析中称,TPP谈判者放弃了对烟草行业施压,这威胁了公共健康。

无国界医生组织(MSF)在一个声明中称其对一些极其危险的条款的加入非常担忧,这些条款破坏了国际法中的公共健康保障,也限制了数百万人对廉价仿制药的利用。

MSF“获取行动”项目的美国管理者和法律政策顾问Judit Rius Sanjuan称,“MSF非常担心TPP颁布对数百万人对可负担起药物的获取产生的影响。官方公布的TPP文本确认,通过扩张并强化制药公司的垄断的市场保护,TPP将会进一步减少廉价仿制药的竞争。比如,颁布后,国家监管机构将不得使用现有的证明生物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来批准竞争性产品的上市,即使此等数据并非专利产品的数据。政府还被迫根据制药公司的请求,延长现有的专利垄断期至超过20年,还要重新定义什么药品可以获得专利,包括为现有药品的修改授予新专利。TPP条款不仅仅会提高药品价格,导致不必要的困难,而且也完全违背了美国政府之前对全球健康的承诺,包括美国2007年‘新贸易政策’中的保障。”

免费信息基础设施基金(FFII)发布了一个表示强烈担忧的声明,特别是对协议中的投资条款。

“包含投资者——国家纠纷解决机制的TPP中的投资章节纳入了反常的激励措施,有利于美国的不公平的程序性规定,最惠国(MFN)漏洞,有限的破碎的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S)把投资法庭置于国家和民主之上,法律的变化超越了民主的监督。在国家层面上,议会可以改变有问题的法律,但在超国家层面上,这是不可能的。权力的移转是不可逆的,基本上不可能从贸易协定中退出来。”

与此同时,“大容量”行业则对谈判结果很满意。美国电影协会(MPAA)主席Chris Dodd在一个声明中称:“我们欢迎TPP文本的发布。颁布一个对版权进行强有力保护的高标准的TPP协议对美国的电影、电视产业来说是一个经济上的优势,这个产业2013年出口达160亿美元,给全美50个州提供约200万个工作机会。TPP重申了我们一直认为的,强化的版权保护对美国创新社群十分重要,对促进合法国际贸易的也很重要。我们再一次感谢Froman大使,感谢USTR团队,感谢广泛的部门协作,感谢他们在整个过程中的勤勉辛苦的工作。我们希望未来与USTR以及其他TPP各方一道,确保这个重要的协议得到有效的实施。”

Froman警告可能的拖延

USTR的Froman敦促对该协议快速行动,“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已经在推出并不反映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协议。美国如果不能通过TPP将付出高昂的代价,比如失去工作,工资削减,机会褫夺。”

日本的看法

在太平洋彼岸,日本媒体强调了其谈判者的赞成观点,但也表明还要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英语报纸《日本时报》称,25年之后美国会取消对日本车辆征收2.5%的税,东京仍然想要缩短目前设定这个期限。其他可能的变化还有,“在本协议生效3年内进行审查,并且之后每5年进行审查”这一条允许“考虑修改或修正的提案”。

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家Junji Nakagawa在一个采访中称,他并不希望日本这边有所耽搁,在各方签署之后日本也要尽快通过。TPP的完成会对欧盟和中国施加压力,它们也在各自进行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