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塞内加尔达喀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兴非洲2015非洲知识产权部长会议近期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进行,大约50位部长汇聚于此,同时还有200名参会人员。在此次会议涉及的众多问题中,其中一个是呼吁更好的认可艺术家和创新者的权利。音乐家们呼吁成立一个强大的音乐家联盟,来更好的捍卫他们的权利,支持改革非洲的版权立法。与会者称,非洲必须增强其创造性,促进创新,通过学习别人在做什么来生产体育内容。

认可非洲艺术家的权利

超过200位与会者,包括各国部长、发明家、专家和知识产权官员于11月3号至5号在达喀尔参加了知识产权部长会议。

与会人员建议增强非洲的创造力,促进创新,同时呼吁更好的认同艺术家和创造者的权利,以确保他们能签订合同,从下载和流媒体播放的互联网内容中获得报酬,以更好地生活。

与会人员还呼吁非洲国家进行版权立法改革,并且确保这些改革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他们还敦促非洲适用最佳实践,以确保体育产业可以服务非洲创新者。

与会人员还鼓励非洲国家通过非洲联盟来创造一体化平台,以促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他们请求各国关注培训艺术家们更好掌握现代工具来进行内容管理。

几个艺术家和专家对此次会议很满意。知名非洲设计师Alpha Di 说:“我们感谢WIPO,因为世界上还有几个类似的会议,但是时尚设计师门经常被忽略。我们敦促WIPO进一步支持对非洲设计师的保护,加强专利权。”

非洲音乐家批评互联网上未合理支付报酬的音乐

一些与会人员称,从互联网上下载的非洲音乐产品未合理支付报酬。参与11月4日“十字路口的音乐与视听作品:趋势与战略”小组讨论的一位年轻的塞内加尔歌手Metzo Diatta称:“我们有一些音乐非常流行,有数百万的观众,但是并未支付足够的合理报酬,在YouTube上,非洲音乐家的曲目有数百万的观众,但是挣得却比其美国同行少,而后者可能只有50万名观众,这让人很难理解,也很矛盾。”

该小组会议探讨了不断变化的数字生态系统对视听和音乐内容的制作、传播和消费的影响,大约30位音乐家、发明家、艺术家和专家参与了小组讨论,小组还讨论了政府如何为视听和音乐产业的创造性和经济可持续性创造环境。

与会人员说,艺术家通常是盗版作品的受害者,必须要找到解决方案。音乐家Daniel Gomes感叹道:“如果无所作为,我们就会死。这不公平。”

国际音乐家联盟的秘书长Benoit Machuel称,一个正在进行的研究发现,90%的顶级音乐家的音乐都能在互联网上找到。在主流艺术家中,44%称他们未能从其音乐的特别使用中获得版税收入,只有23%从其音乐的在线使用中获得了版税收入。

Machuel说:“很大一部分艺术家的合同中都有一条关于未来对作品的一切使用的支付条款,但是当作品被利用的时候,艺术家们并没有获得收入。”该研究称,60%的艺术家的操作记录并不透明。Machuel 担心,音乐家收到的网络销售报告本应告知他们其录音作品如何被使用,但是里面并没有相关的信息。

为了应对非洲的现状,他建议合同要重新进行协商,但是强调,艺术家本身是弱势一方,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手段来逼迫生产方接受自己的选择。艺术家们不可能进行强硬的谈判。国际音乐家联盟的秘书长呼吁成立一个强大的音乐家联盟,以更好地维护权利,支持非洲版权立法改革。他说:“法律有必要符合国际标准。”他还说,生产公司必须提供更多的详细声明。“艺术家们需要知情;生产者不得无端怀疑。强烈需要透明性以避免滥用。”

谷歌呼吁非洲国家进行新内容销售工具培训

谷歌非洲法语区总裁敦促非洲政府提高利益相关方的能力,以了解可以动员大广告商的新的互联网销售工具。

Tidiane Dème11月4日在达喀尔一个名为“十字路口的音乐和视听作品:趋势和战略”的小组会议上讲话。

几个非洲艺术家提到了他们从YouTube浏览量中获得的微薄收入。Deme抱怨缺乏对新互联网工具的掌握,说“集体管理组织或者表演权组织要进行培训工作,因为缺乏提出解决方案的专业技能”。

他说:“所有的创新产业人员都要了解互联网工具、权利和分析平台,以明白正在发生什么。”与会人员必须“承认大部分内容并没有很好的货币化,因为缺乏广告商。非洲的艺术家无法与美国同行相比,美国的广告市场非常具有活力。”

Deme说,YouTube上分辨率极低的内容并非广告商的投资对象。可能浏览量很高,但是收益很低,非洲人在分辨率上存在问题,因为连通性很差。科特迪瓦版权局的 Irene Vieira称,对互联网工具缺乏掌控的原因是表演权组织与权利持有人之间缺乏沟通。

她说:“建立了沟通,就能够发现解决方案。”她还要求谷歌更多依赖表演权组织来更好促进对艺术家权利的尊重。

因为非洲在内容方面有巨大的潜力,艺术家们必须讨论如何更好理解相关的机制,因为一旦连通性问题获得解决,非洲内容的未来非常美好。

从塞内加尔版权局前理事会主席Aziz Dieng的角度来说,必须迅速找到解决方案。“非洲音乐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因为销售方式与以前不一样了。”

非洲必须增强体育内容的创造力和创新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法律事务主管Howard Stupp在11月3日关于体育产业知识产权战略使用的小组会议上称,非洲必须增强创造力,增加创新,以生产体育内容。他说:“非洲必须学习别人在做什么,可能从中学到很好的理念,也许非洲并不知道别人在做什么。”

巴西的Simone Lahorgue Nunes称,体育产业带来不少的收入。2013年,收入为1330亿美元,而2015年收入达到1450亿美元。像巴西这样的国家都从体育产业中获益,赞助和内容生产促使国内体育设施得以建设。

达喀尔大学体育法学院创始人以及院长Abdoulaye Sakho称,在这样的环境下,非洲正在被落下。

他感到很遗憾,尽管非洲在所有大型体育赛事中都广泛参与,“知识产权并未使非洲体育产业获益”。赞助仅仅让个人获益。他相信必须要以一种经济策略来对待体育赛事。Sakho说:“我们必须执行一个从所有涉及非洲的体育赛事中获利的战略。”

Stupp同意非洲有潜力生产内容。他说:“我们必须看到发达国家在做什么,不是说要亦步亦趋,而是要使之适应非洲的环境。为此,打击盗版的法律必须得到理解和尊重。”

MS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ctar Sylla称,媒体在帮助知识产权问题宣传和知识传播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