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一年的沉寂之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委员会将于2月15日重新开始工作。本次会议议题比较敏感,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呼吁进行法律保护,而一些发达国家则不希望制定法律约束性规则。成员国在去年底就对2015年10月批准的委员会职责产生了分歧。

WIPO第29届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政府间委员会(IGC)会议于2016年2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

原定安排于2月份的遗传资源研讨会已经取消。之前安排于8月25日至26日举行的传统知识研讨会也一同取消。

由于成员国无法在2014年的WIPO大会上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经过一年的暂停后,该委员会于2015年10月在WIPO年度大会上重新恢复使命。

大会的指令

大会决议要求IGC设法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包括滥用的定义、受益人、主题、目标,以及可以在国际层面保护的TK/TCE主题,包括考虑例外和限制,以及与公共领域的关系。”

IGC计划在2016至2017期间举行六次会议。2017年的大会预计会盘点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决定是否要组织一次高级别条约谈判(外交会议),或继续进行谈判。

会议文件,条约草案

IGC第29届会议的文件包括一系列保护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条款草案。

据可靠消息,专利申请中遗传资源的强制披露问题预计会成为讨论的重要内容。

在本届会议的文件中,关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等核心知识产权的技术审查报告是由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秘书处在1月份提交的。

该报告是由前联合国土著问题特别报告员詹姆斯.安纳亚(James Anaya)负责撰写的。

1月22日,加拿大、日本、挪威、韩国和美国提交了一份关于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联合建议。该文件提出了定义、目标和原则(一些发达国家过去建议应予以严格定义),并提到要禁止错误授予专利。

1月22日,加拿大、日本、韩国和美国也提交了关于利用数据库对遗传资源以及与遗传资源相关的传统知识进行防御性保护的联合建议。

加拿大、日本、挪威、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在同一天确定了一个关于WIPO研究的职权范围的提案,这个研究的内容是避免错误授予专利和遵守现有获取和惠益分享措施。


根据一些消息报道,这两个联合建议和提案是在IGC之前的会议上提交的。

提议选举IGC新主席

担任数届IGC主席的牙买加大使韦恩.麦库克(Wayne McCook)在2014年下台,选举一个新的主席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据消息人士透露,虽然WIPO委员会在第一天就正式选举了主席,但是围绕选择谁的谈判在会议进行之前就在进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些国家青睐于担任过几年IGC调解员的澳大利亚人伊恩.戈斯(Ian Goss)作为下一届IGC主席,而一些发达国家则提名长期担任WIPO版权和相关权常务委员会主席的芬兰人尤卡.利迪斯(JukkaLiedes)。

成员国进入最后几天的协商过程,消息人士告诉媒体,预计戈斯将会被选为IGC主席,而利迪将与一名印度尼西亚代表一起担任副主席。

研讨会上的分歧

大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考虑到2015年WIPO研讨会关于IGC相关主题,秘书处应该在第4项计划下做出规定,组织闭会期间的研讨会和讲习班,以建立区域和跨区域的对有关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知识,重点放在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达成共识。

据一些人士透露,一些B组发达国家,如欧盟成员国和一些中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集团,质疑在2016年组织的研讨会的数量,并要求秘书处减少研讨会的数量。

据消息人士表示,发展中国家提出挑战,现在达成的妥协结果是:预计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内将举办三场研讨会,IGC会议主题确定后立即举办研讨会。

据消息人士透露,原定2016年举办四次研讨会,现在已经减少为两次。关于遗传资源的讨论会定于5月26日至27日,另一场关于传统知识的研讨会暂定为11月。

IGC修订后的临时时间表已经发布。但是这个版本中的一个注脚指出:“其他研讨会的数量和持续时间应该由IGC政府间委员会2016年的第一次会议决定。”(编译自ip-watch.org)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