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澳大利亚威秀集团(Village Roadshow)首席执行官格雷厄姆.伯克(Graham Burke)指出,谷歌在与澳大利亚的内容所有者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达成“自愿”协议后,已同意从其搜索结果中删除832个指向盗版内容的链接。伯克将此举描述为“谷歌做了正确的事”。

澳大利亚《版权法案》(Australia’s Copyright Act)第115(a)条允许版权所有人申请法院禁令,以迫使当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阻止订阅用户访问盗版网站。

自2015年开始实行以来,该法案已被多次用于封锁大量主要的种子和流媒体平台。但是,此类平台通常能够快速适应,并部署替代域名、镜像和代理网站以破坏封锁。

虽然谷歌与这些行为无关,但却经常因为允许用户进行搜索而使他们能够找到访问盗版网站的变通方法受到批评。这尤其引起权利所有人的严厉批评,特别是威秀集团首席执行官伯克。

为了解决这个漏洞以及其他问题,澳大利亚于2018年11月通过了新的法案,允许权利所有人无需通过法院即可扩大网站屏蔽的适用范围。新法案还迫使搜索服务提供商从搜索结果中删除法院命令中详细列明的网站的链接。

据报道,尽管法院令不一定适用于谷歌,但谷歌已经签署了一项“自愿协议”,将从其搜索结果中删除目前被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的832个网站链接。

伯克称:“这意味着我们作为内容所有者,将能够避免耗费金钱、力气、时间以及不确定性去打官司。”

伯克补充称:“我们已经从敌人变成了盟友......因为我相信谷歌正在为澳大利亚民众做正确的事情。”

“盗版者的商业模式正在抢劫和欺骗人们,他们用复杂的方式来获取人们的信息。谷歌已经回到了正确的一边。”

伯克对谷歌的赞赏有些令人惊讶,他的语气转变引人注目。同样,谷歌在经历了去年的猛烈抨击后签署自愿协议的举动也出乎意料。

特别是,谷歌反对任何没有“联邦法院直接监督”的流程,同时强调“将网站屏蔽计划延伸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外的其他在线服务提供商是无用的。”

5月12日,TorrentFreak网站从谷歌获取了更多细节,谷歌发言人作出以下声明:

“谷歌支持有效的行业引导的措施来打击盗版,谷歌在技术、工具和资源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防止谷歌平台上的版权侵权。”

很显然,谷歌不愿意对这个“自愿协议”框架作任何额外的描述,但TorrentFreak网站已经了解到这个计划只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并且与2018年通过的新法案直接相关。

伯克建议TorrentFreak网站在谷歌进行了去索引处理后,使用各种网站进行一些测试,包括最明显的屏蔽和去索引对象(ThePirateBay.org)以查看效果。

首先,TorrentFreak网站使用两个澳大利亚IP地址(一个在墨尔本,另一个在悉尼)访问了谷歌网站(Google.com),然后搜索了“The Pirate Bay”,在每次搜索中该网站都排在第一位。

然后TorrentFreak网站切换到Google.com.au并再次使用相同的IP地址进行测试,但ThePirateBay.org仍然在搜索结果的第一条。

TorrentFreak网站向谷歌展示了搜索结果,并询问其是否可以解释其去索引的精确参数,以便网站进行更准确地报告。

谷歌拒绝发表评论,但可能并非所有的去索引操作都已经执行。很可能只有原始法院命令中明确列出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用户受到影响,例如使用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澳都斯(Optus)、沃开思(Vocus)、TPG和沃达丰(Vodafone)以及其子公司服务的用户。(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