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CAEXPO)期间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地区商标保护,但是尽管注册部门和执法部门认为前景良好,地区紧张还是可能会阻碍进一步发展。

中新社报道,本届CAEXPO期间召开的中国-东盟工商论坛的主题为“商标保护和发展”,论坛旨在探索加强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之间商标保护和执法方面合作的方法。

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改善商标保护环境的措施。刘俊臣表示,工商总局在2011到2015年调查了311700件假冒案件,捣毁了10539个制假窝点,将2583个涉嫌商标侵权犯罪案件移动司法机关,总价值28.7亿人民币。

刘俊臣还说,工商总局会继续与东盟国家合作,加强地区商标保护合作,加强培训培养地方官员的知识产权意识,中国已经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签订了备忘录,合作完善各自的法律制度,促进与商标有关的最佳实践和信息的交流。

这些听起来都是非常积极的进展,但是权利人很难期望近期会有大的变革。该地区正在经历多年来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几个东盟国家与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存在领土利益纠纷。

最重要的是,即使政治层希望进行合作,中国工商总局和其东盟同行能够将上述刘部长提到的执法数字提高10倍,这个数字对于该地区庞大的假冒产业来说仍然只是九牛一毛。

根据美国商务部全球知识产权中心今年6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全球86%的假冒产品来自中国(其中72%来自中国大陆,14%来自半自治的香港)。每年,中国假货出口高达3960亿美元。

而且,在美国商务部报告中,中国之后的10个国家里有3个是东盟国家:分别是泰国(0.36%,价值17亿美元)、印度尼西亚(0.35%,16亿美元)、越南(0.33%,15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政府机构采取的加强执法的积极努力当然应该得到称赞,但是,这个地区假冒问题如此严重,而且还有如此广泛的严重政治问题的存在,打击假冒贸易短期内可能不会取得实质进展。(编译自worldtrademarkreview.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