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在专利和商标申请领域都遥遥领先,中国、日本和韩国则都排在前五名。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却远远落后很难追赶得上。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3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5年亚洲国家占专利申请数量的43%,这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字。

高锐表示,各项指标的准确程度取决于各系统成员国的数量。他举例说道,专利系统是最完善的,有148个成员国,商标注册系统(《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113个成员国,而“最不成熟”的海牙设计系统(《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只有40个成员国。

专利申请:美国、亚洲领先

高锐表示,2015年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增长了1.7%,共有21.8万件国际专利申请,实现了全球金融危机后连续六年增长。“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亚洲增长的趋势仍在继续。”

2015年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美国(57,3,85件)、日本(44,235件)和中国(29,846件),其次是德国、韩国、法国、英国、荷兰、瑞士和瑞典。

根据WIPO新闻报道,美国已经连续38年为全世界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来自中国创新者的专利申请数量正在大幅增长。

根据新闻报道,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信占2015年专利申请内容数量最多,均超过1.6万件。

前10名PCT申请人分别是华为技术(中国)、高通(美国)、中兴通讯(中国)、三星电子(韩国)、三菱电机(日本)、爱立信(瑞典)、LG电子(韩国)、索尼(日本)、飞利浦电子(荷兰)和惠普(美国)。

教育机构专利申请由美国占主导地位,排名前十位共有8所美国大学,分别是加州大学(361件公开专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70件)、麻省理工学院(213件)、得克萨斯大学、(163件 )、哈佛大学(158件)、中国清华大学(102件)和日本东京大学(101件)。

非洲、拉丁美洲远远落后,难道差距越来越大?

如果比较下申请数量,美国为57,385件,日本为44,235件,德国18,172件,韩国14,626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肯尼亚11件,伊朗71件,墨西哥320件,秘鲁25件,巴拿马15件,而委内瑞拉则为0件。

即使是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除了中国拥有惊人的29,846件专利申请数量外,其他四个国家都远远落后于领先水平。2015年的估计数字显示为,南非1,423件,印度792件,俄罗斯547件,巴西314件。

WIPO在2007年通过了一个《发展议程》,旨在提高发展在联合国机构政策倾向中的地位倾向性,但其效果在各国的专利申请上没有显现出来。

高锐说道“确实排名靠前的几个国家几乎是稳定的,我们现在衡量的是技术能力的输出。这些数字反映了世界各地的技术能力的差异,但我们都知道这一点。”

高锐问道:“技术能力差异导致的不对称有变化么?我认为改变正在发生,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为你需要一个整体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才能进行创新,但这个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从教育系统一直到成熟的商业体系。”

高锐补充说道:“这些区域都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这并不奇怪,但中国除外,中国正在短时间内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高锐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不论差距是否会进一步拉大,这都会是未来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我不愿意冒险轻易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认为这属于世界性的一个关键问题。在猜测这一差距是否会变大之前需要仔细衡量。”

高锐表示,“众所周知,技术和知识在经济领域对财富增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技术发展的速度正在进一步加快,这使得追赶变得更加艰难。”

商标申请:美国和欧盟领先

高锐说道,与此同时,国际商标申请2015年增长了2.9%,申请数量接近50,000(49,273)件。根据WIPO发布的消息,美国和澳大利亚占商标申请增长总数量的90%。

商标申请数量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美国(7,340件),德国(6,831件),法国(4,021件),瑞士(3,051件),英国(2,730件),意大利(2,706件),中国(2,401件),日本( 2,205件),澳大利亚(2,058件)和荷兰(1,306件)。

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制药处于申请数量首位,排名领先的申请人分别为:诺华制药(瑞士),利德尔(德国——零售),欧莱雅(法国),飞利浦电子(荷兰),吉瑞(匈牙利——制药),勃林格殷格翰(德国——制药),苹果(美国),戴姆勒(德国——汽车),Biofarma(法国),葛兰素集团有限公司(英国)。

根据WIPO发布的新闻,中国、美国和欧盟国家为拥有最多国际注册人的国家。而新进入商标申请系统的印度、墨西哥已经名列申请数量前十。

WIPO的数据显示,许多发展中国家很少进行国际商标申请,而一些国外的申请者却申请在这些国家寻求保护。例如,2015年阿尔及利亚只有一位申请人根据马德里国际协议申请保护,却有1,987位申请人寻求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保护。

大约10,569名国际申请人寻求在墨西哥进行保护,而墨西哥只有91位申请人寻求国际保护。2015年加纳没有申请者根据马德里协议申请保护,但有1,634名其他国家申请人寻求在加纳进行保护。

2915年工业外观设计增长40%

工业设计指的是物体的装饰或美学层面的设计。根据WIPO ,2015年工业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数量增长了40%,为2008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高锐表示这一可喜的增长速度与过去两年三大经济体——美国、日本和韩国加入该系统密不可分。

排名前10位的国家分别为:德国(3,453),瑞士(3316),法国(1,317),韩国(1,282),意大利(1,186),美国(1,039),荷兰(765),奥地利(497),日本(411 )和英国(391)。

排名第一的位置本来一直被瑞士手表公司斯沃琪占领,但去年却由三星电子以1,132件申请拔得头筹,之后是斯沃琪、Fonkel Meubelmarketing(荷兰),大众汽车(德国)和宝洁公司(美国)。

在被问到现有的工业设计条约是否能帮助提升工业设计申请数量时,高锐表示在海牙体系下该条约似乎并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高锐表示,“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简化流程,让设计者更方便得获得世界各地的保护,让他们不会因为申请程序的复杂而不愿意去申请保护。”

WIPO的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常设委员会(SCT)一直在讨论制定工业品外观设计条约的问题。2015年10月WIPO大会讨论认为SCT应该继续进行条约工作,如果剩下的两个问题在2016年得到解决,在2017年上半年结束时应举行外交会议(高级别条约协商)。

剩下的两个问题分别涉及技术援助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中应程序要求披露设计的来源。(编译自ip-watch.org)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