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欧盟正在进行版权改革立法,希望促进欧盟范围内服务的便利化,减少地理限制。不过,Mozilla公司认为此次改革也是解决欧盟过时的版权立法中的其他问题的好时机。

Mozilla认为欧盟旧版权立法中的主要问题是压抑网络创新和创意。在旧版权法制定之时,互联网还未成为普遍的现象,所以旧版权立法不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发展。Mozilla提出了几个例子:

分享埃菲尔铁塔夜晚灯光照是非法的。这种照片受到版权保护,游客并未获得艺术家的明确许可。

在欧盟的一些地方,创造一个迷因本身严格来说就是非法的。不存在欧盟范围内的合理使用例外。

在欧盟的一些地方,由于版权法限制,教学人员不能在教室中播放影片或共享教学材料。

欧洲委员会计划今年秋天改革版权法。Mozilla正在征求公民签名,请求欧盟委员会在制定新法律的时候考虑以下三个原则:二十一世纪立法;开放灵活以促进创新;承诺不破坏网络。

二十一世纪版权立法

现行欧盟版权指令在2001年制定,比第一个苹果手机早6年,与微软推出Windows XP系统同年,比YouTube(该网站充斥着非原创内容创作者们上传的内容)早4年。不过,大多数这样的情形在美国都有“合理使用”原则管理,如果没有YouTube,这些原则可能根本都不存在。

这正是现行欧盟版权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在很多欧盟的成员国,根本没有“合理使用”的概念,所以在这些国家很多在线内容严格来说都是非法的。

开放灵活

对人们行为的过多限制可能会限制新想法的产生,而新想法的产生可能会造福每个人。

这就是为什么Mozilla认为新版权立法改革应该加入开放惯例、合理使用或合理交易等条款的原因。这样,人们就可以相互自由共享内容和文化,不用担心大公司的报复,而这正是互联网对全世界来说的伟大之处,尽管这些行为在欧盟的大多数区域都是非法的。

不破坏网络

新版权改革的问题不仅仅是老观念能否从现行版权法中剔除,还有新的不好的观念会否引入的问题。

比如,欧盟有些人宣扬链接或上传应该支付许可费(即使这种做法增加了网络流量)。还有人认为新法应该授权监控和筛选特定类型的内容。Mozilla认为这种法律相当于指定了守门员的角色,随着最新欧盟网络中立立法的通过,这正是很多人想要阻止的行为,这会创造准入障碍,损害经济发展和网络上的自由表达权。

Mozilla说:“我们要捍卫版权法中不经许可进行创新的原则。放弃这个原则,让各种平台对任何网络上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将会严重影响言论自由,破坏互联网最好的一面——创新和对旧内容进行新解释的能力。”(编译自tomshardware.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