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土耳其知识产权和工业产权制度迎来全面改革。土耳其期待已久的新法现将审查和执法统一到一个单一法律中(属于基本立法),该单一法律中涉及商标、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

第6769号工业产权法(《知识产权法》)于2017年1月10日公布在官方公报上,大部分的条款于同日生效。

新制度统一了之前几个独立法令(Decree Law,属于二级立法)涉及的条款。但是,法令仍将继续适用于2017年1月10日前的商标、专利、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的申请程序。

土耳其专利局的名称也有变化,现在已更改为土耳其专利商标局(TPTI)。

共同条款的重大变革如下:

-固定的时限:除非另有规定,所有时限为2个月。对商标而言,异议期从3个月缩短为2个月。对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而言,异议时限仍为3个月。

-注册不能作为侵权抗辩事由。侵犯第三方权利不能使用注册作为抗辩事由。

-赔偿与扣押:权利人已从对方获得损害赔偿但未能扣押侵权商品的,该权利人不得对第三方提起侵权与扣押诉讼。

-国际权利穷尽:明确规定适用国际权利穷尽原则。

-大学的所有权:科研人员(包括普通学生)在工作期间发明或创造的所有专利或外观设计归大学所有。

-缺乏刑事条款:尽管权利人可对商标侵权采取刑事诉讼,但《知识产权法》并未对专利、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规定刑事条款。

商标的具体规定:

-共存:在先商标已存在的情况下,获取同意书可作为避免临时驳回裁定的合法途径。

-不使用抗辩:在基于相似性的异议程序中,异议方的商标已注册5年或更久的,TPTI可应申请者(被异议方)请求要求异议方提供截至在后商标申请日或优先权日的使用证据。同理,在基于相似性的撤销程序中,被异议方也可要求提供使用证据。

-依职权撤销:TPTI是决定商标基于未使用以及通用或误导性被撤销的权力机关。在《知识产权法》生效7年后(2024年1月10日),TPTI开始受理此类主张。

-因沉默导致权利丧失:知识产权法规定沉默期为5年,自权利人知道(或被视为知道)商标被使用但未在该时限内采取任何行动之日起算。

专利的具体变更:

-授权后异议制度:《知识产权法》规定了授权后异议制度,第三方可在专利授权决定公开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异议。

扩大强制许可适用范围:除了法令中的理由外,《知识产权法》规定了以下适用强制许可的理由:

-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将药品出口至其他发生公共健康危机的国家。

-植物育种者如果不侵犯专利无法开发新的品种。

-专利所有者的行为限制、阻碍或损害市场竞争。

-废除未经实质审查的授权专利的保护:新法生效后,在检索报告公布日起3个月内必须提交实质审查请求。

-不可授予专利的生物技术发明:不可授予专利发明的范围已扩大。植物或动物品种(或其生产)的生物学方法不可授予专利,但微生物学方法或通过该方法获得的产品除外。

-恢复未支付维护费而被废弃的专利:专利所有者现可恢复因未及时缴纳年费而被废弃的专利。

外观设计具体变革:

-未注册外观设计的保护:只要未注册的外观设计首次在土耳其公开,该外观设计可获得3年保护。

-初步审查中的新颖性要求:在依职权审查的要求中,新颖性被列入初步审查中的要求。

等效件的使用:经科学、产业与技术部认可和公开的等效件的使用不构成外观设计侵权。

恶意:恶意可成为启动异议与撤销程序的理由。

-整机产品的零部件保护:满足要求的整机产品的可视部分也可获得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具体规定:

-传统产品名称:与欧盟条例类似,不属于地理标志范围的传统产品名称可获得相应保护。

-生产者团体作为申请人:不管其法律形式是什么,,生产者团体都有权提交申请。

-公布:申请现公布在TPTI的官方公报(Official TPTI Bulletin)上,而不是政府公报(Official Gazette)或地方报刊。

-修改请求:如果已注册地理标志发生变化,相关方可提出修改请求。申请程序适用于此类请求。(编译自lexology.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