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1月31日,内蒙古包头市召开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就包头市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相关政策和具体举措进行发布。

包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董存瑞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总体情况。十条措施包括大力保护创新、加强快速维权、提升办案质效、强化联动预警、完善赔偿制度、改进行政执法、加强协同保护、推进多元解纷、建立专业智库、加强统筹协调十项内容。董存瑞介绍说,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激发创新活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政法委先后四次召开科技创新型企业、法务人员及律师代表座谈会,征求对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的意见建议,并多次组织政法各单位集体研究、修改完善,形成《包头市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送审稿)》,报经市委研究后印发。

“我们将十条措施提炼为‘五二二一八’重点任务清单。”董存瑞介绍,“五”是开通一个司法保护直通车、组建一个专业律师团队、设立一个青山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一个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二”是建立完善企业合规指导清单和涉知识产权领域柔性执法清单;第二个“二”是组建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库和法律专家库;“一”是构建专业化技术援助判定体系;“八”是建立知识产权类案件快审机制,重大案件政法部门会商协调机制,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信息共享机制,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机制,知识产权案件委托调解机制,诉调对接、调仲对接机制,侵权赔偿调解机制,考核评价和通报约谈机制,通过集成护航矩阵,打好组合拳,为包头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招双引一优化”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贺亚丽发布法院系统落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多元解纷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加强地区知识产权品牌的重点保护,以调研促审判、稳步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以及建立知识产权严保护体系等内容。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永峰发布检察院系统落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重点任务,通过做实做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办案机制的作用,强化保护“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知识产权,全面落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加强协同保护、推动落实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永军发布公安系统落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重点任务。雷永军表示全市公安系统将紧紧围绕“十条措施”,聚焦民生安全、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知识产权犯罪、科技领域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犯罪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警企协作、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行刑衔接、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强化社会面宣传,持续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护航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包头市司法局常务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左会军发布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重点任务,通过做优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做好知识产权领域纠纷化解、做强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监督等举措,更好地保护创新火种。

《包头市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十条措施》具体内容包括:

一、大力保护创新。开通司法保护直通车,完善线上线下司法保护措施,严厉打击侵害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和培育自主创新品牌。

二、加强快速维权。组建专业律师团队,设立法律服务站(点)和快速维权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提升办案质效。建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诉讼“三合一”审判机制,完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办案机制,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

四、强化联动预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知识产权顾问等作用,开展知识产权“法治体检”服务。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侵权预警服务。

五、完善赔偿制度。制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惩罚性赔偿工作指引,推行侵权赔偿调解制度,加大惩戒力度、提高侵权成本。

六、改进行政执法。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建立企业合规指导清单、涉知识产权领域柔性执法清单,对低风险监管事项推行触发式监管,实行免罚轻罚、无事不扰、守信免查。

七、加强协同保护。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构建案件协调联动和线上线下快速协查工作格局,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行案件线索“双向移送”。

八、推进多元解纷。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培育和支持专业性调解组织发展,完善诉调对接、调仲对接等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

九、建立专业智库。构建专业化技术援助判定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库,加强技术调查与检验鉴定。组建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库,对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及时会商研判,确保依法准确认定事实、正确判断证据,精准适用法律。

十、加强统筹协调。市委政法委建立考核评价和通报约谈机制,政法各机关每季度开展一次会商研究,每半年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记者 张燕青)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