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知识产权保护,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繁荣。9月2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要勇于攻克新难题,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

  受理案件超5万,50起案例成典型

  “近年来,华为、腾讯、香奈儿、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选择在我省提起诉讼。”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表示,江苏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已初步形成。

  据了解,2018年到2020年8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3732件,审结45485件,年均分别增长21.84%和22.68%。全省法院先后有50余起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选入指导案例、公报案例等,2起案例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典型案例。其中,省法院审结的“花千骨”游戏作品侵权案,在国内首次判决保护游戏规则的特定呈现方式,该案入选2019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记者注意到,在“小米”商标被侵权案中,省法院全额支持权利人5000多万元的诉讼请求,是全国判决惩罚性赔偿数额最高的案件,被评为2019年中国十大最具研究价值的知识产权案例。

  严厉打击“山寨货”,依法制裁“傍名牌”

  “雷碧”“粤利粤”“八个核桃”……这些雷人的山寨牌子不仅欺骗消费者,还损害了“正牌”所积累的商业信誉与商品声誉,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的良性有序发展。

  2018年以来,省法院审结商标案件14926件,加强对知名商标、老字号、地理标志的保护,依法制裁恶意抢注、仿冒搭车、“傍名牌”等不诚信行为。

  “洋河”商标竟在奶制品上被恶意注册使用……类似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为从源头上避免驰名商标受到侵害,省法院还严厉打击这些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行为,有力保障“波司登”“恒顺”等知名品牌做大做强。

  建立知识产权审判人才培养体系

  做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但是,近年来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居高不下,而知识产权法官只有约200人,工作压力普遍较大。

  “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不仅要求有法律知识,还要有其他的专业知识。”江苏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邵伟明认为,培养一个知识产权法官难度要远大于其他法官,“所以我们要尊重、珍惜这一批知识产权法官,并着力解决人才短缺这一现实问题。”(记者苑青青、拾冠之)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