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黑龙江大庆中院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诉源治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降低维权成本、提升办案质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营造创新驱动发展良好环境。

2022年年初以来,大庆中院审结的50件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均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实现了互利双赢。同时,推动形成了一审民商事案件服判息诉率指标提升、上诉率指标下降的良好态势。

强化专班调解

大庆中院在商事审判庭专门设立2个办案团队,遴选业务骨干、资深员额法官、青年优秀法官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注重释法解疑、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解决纷争,平等自愿解决纠纷,针对“六神”花露水等知名品牌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多次做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释法明理,使侵权人认清法律后果及法律责任,逐步引导当事人调整诉讼期望值,依法界定损失范围和赔偿数额,持续组织当事人进行多轮协商,对于争议问题耐心细致明法晰理,寻找利益契合点与共赢点,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共识,促成8件案件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委托调解

积极推进委托调解常态化,健全对接机制,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协调配合,及时沟通案情。专业审判团队在审理享有全国驰名商标的上海家化公司2件商标权纠纷案件过程中,通过人民调解在线平台委托大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该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强化联动调解

带着对当事人的真挚感情,怀着为当事人解难题、办实事的愿望做调解工作,情法交融,以情解纷,信阳毛尖茶叶商标权纠纷案件,在受理之初即优先选择以调解作为结案方式,哈尔滨和大庆市茶业协会会长主动参与信阳毛尖茶业商标权案件的调解工作,立足案情,准确寻找调解突破口耐心细致沟通,不断消除双方抵触情绪和不信任心理,建立起双方互谅互信互让的良好基础,最终成功调解结案,促进企业发展,营造了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市场环境。

强化庭外调解

鼓励双方当事人通过平等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在妥善解决争议的基础上撤回起诉。针对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提起诉讼的系列著作权纠纷案件,准确把握维权方心理预期、侵权人赔偿底线,采取通盘考虑、求同存异、分类处理的调解方案,促成19件批量案件庭外和解达成协议后,以撤诉方式结案。

强化在线调解

大力推行“云间法庭”网络调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多元需求,实现法官、双方当事人三方异地连线调解,使远隔千里、身处异地、疫情阻隔的当事人,也能服务直达、线上解纷,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大幅降低,调解周期明显缩短,解决纠纷更加高效、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