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四川眉山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执法行动中,以“四促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高效开展,积极挖掘案件线索,拓展案件来源,开展市场清查。

  一是以会促训,树立信心。彭山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春雷行动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开展知识产权子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就如何检查发现、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如何查询专利有效性、辨别专利类别等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培训,特别是对机构改革后新领域专利违法行为的查处做了详细的讲解,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信心。

  二是以查促教,增强信心。对辖区内有专利的企业、代表性超市、商场及农资店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在检查中现场讨论交流实物商品查验、文书使用、现场询问记录填写等注意事项,同时对遇到的新问题与市局相关科室现场连线请教解决。现场实查练兵增强了执法人员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信心。

  三是以办促学,提振信心。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实战能力,由区局相关股室组织就近办案单位统一在辖区大型超市逐一进行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在联合检查中,基层市场监管所当场查获三户销售商销售的某大米品牌涉嫌专利违法,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三家销售商的库房和销售区进行清查,现场固定证据,并责令暂停销售。知识产权案件的零突破提振了执法人员的办案信心。

  四是以帮促进,坚定信心。通过现场实战后各办案单位在春雷行动期间结合疫情认真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针对各办案单位在各自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局领导带队轮流到各办案单位积极指导帮助案件查办,使各办案单位案件查办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办案单位查办知识产权案件的信心。

  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专利违法案件14件、其中专利侵权、假冒类案件4件,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10件,商标侵权案件4件,其中酒类商标侵权案件2件,其他商标侵权案件1件,与疫情有关的商标侵权案件1件。“春雷行动”共计立案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18件。

  下一步,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春雷行动期间查办的生产厂家不是本地的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函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同时继续加大对执法人员实际办案能力的培训,为持续高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提供人才保障,严厉打击涉外知识产权、涉农领域知识产权、酒类商标、假冒专利、专利虚假宣传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