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限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同时,原则同意《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做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管理中心等几个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区域协同开放新格局,同时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服务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方案明确,将推进文化行业扩大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政策中文化领域对外资扩大开放措施,经批准开展试点探索。选择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多形式助推国际文化交流。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深化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支持文化企业在境外设立合资出版公司、艺术品经营机构。大力发展文化贸易。重点发展文化信息、创意设计、游戏和动漫版权等文化贸易,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文化+”整体出口,积极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大力发展跨境文化贸易,搭建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海外回流文物交易市场建设。探索设立文化发展基金,探索文化贸易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方案进一步提出,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快速维权机制,支持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在区域内交叉设点。支持雄安新区在国际商务、旅游等方面扩大开放。建设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要聚焦文化和旅游。稳妥推进文化服务扩大开放措施,允许在京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鼓励包括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在内的创业投资机构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

方案明确,海淀区着力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推进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政策实施。东城区围绕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在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要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发展分享经济,吸引分享经济总部企业在京发展。加快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区域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提供高品质、国际化的教育、医疗、居住、文体休闲等配套服务,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智库建设,打造拥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意识的智库力量。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推动开展快速维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院作用,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