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日本专利局(JPO)发布了《2022年日本专利局年度报告》。JPO将国内外的知识产权趋势及该机构自己采取的各项举措编入了报告中,旨在提高公众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兴趣并加深其对知识产权的理解。

以下内容是2022年报告中解释的一些要点:

2021年的专利申请和专利审查请求数量较上一年有所增长;

就在国外向日本提交的专利申请而言,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的申请数量较上一年有所上升;

由于加强和简化了审查制度,商标审查的初步审查通知数量比上一年大幅提高了23.3%。

《2022年报告》主要侧重于统计数据,缩小了涵盖的要点的范围,并将报告主体、统计和材料部分(以前单独作为一卷)合并为一份单一的、紧凑的报告,以使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来自日本和国外的申请和注册以及审查和庭审的现状。

一、报告内容的要点

以下是第一部分“通过图表展示的重要统计数据”中涵盖的一些要点:

1、专利申请和专利审查请求的数量

2021年共计有289200件专利申请和238557件专利审查请求,分别比上一年增加了728件和6342件。

2、在国外向日本提交的专利申请和外观设计注册申请数量

直到2020年,美国和欧洲向日本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在2021年有所上升。中国向日本提交专利申请的数量持续增长。

此外,中国向日本提交的外观设计注册申请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外观设计注册申请数量。

3、商标审查的现状

为防止审查周期变得越来越长,日本对审查制度进行了强化和简化,因此,2021的初步审查通知较上一年增加了23.3%。


二、报告修订结构的要点

2022年报告对报告主体、统计和材料部分进行了合并,形成了一份单一的内容紧凑的报告。它还重点突出了统计数据,并缩小所涵盖的要点的范围,以便读者们更好地了解日本国内外的申请和注册以及审查和案件审理的现状。

具体而言,该报告由第一部分“通过图表展示的重要统计数据”、第二部分“详细的统计数据”(这两部分均包含统计数据)以及解释该机构所采取的措施的附录组成。

第一部分以图表的形式呈现了重要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易于直观理解,如上文第一部分所示,并解释了公众关注的有关知识产权趋势的要点。

第二部分提供了关于知识产权的各种统计数据和材料,包括第一部分中的图表所依据的统计数据,主要以表格的形式呈现。第二部分中的统计数据也可以作为CSV文件提供。

附录包含了JPO采取的各项措施的综合列表,其中概述了这些措施及其在2021财年取得的主要成就,以便于读者了解关于这些措施的总体情况。

将所有信息都放在一个文件中,这意味着对于2022年的报告,PDF版本中的所有内容现在都通过一本小册子提供,这与先前在JPO官方网站上发布PDF版本摘录的方法不同。

三、查看报告的网址

JPO官方网站:日本专利局2022年年度报告(日文,https://www.meti.go.jp/english/press/2022/0727_003.html)

四、主管部门

日本专利局政策规划和协调部政策规划和研究司(编译自www.meti.go.jp)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