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22版全球创新指数(GII)提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有4个位于东亚——中国2个、日本1个、韩国1个,第5个位于美国。

GII每年对全球约130个国家和经济体的顶层创新能力进行排名。在2022年9月29日全球正式发布之前,GII“科技集群”章节的预发布开展了全面研究,以查明科技活动最集中的地区。

东京-横滨是最大的集群,其次是深圳-香港-广州、北京、首尔和圣何塞-旧金山集群。

就人口比例而言,英国的剑桥集群和荷兰/比利时的埃因霍温地区是科技活动最活跃的集群,其次是韩国的大田、圣何塞-旧金山和英国的牛津。

WIPO总干事邓鸿森称:“地方创新集群对国家创新生态系统保持活力至关重要,因此查明这些集群有助于我们了解创新在哪里以及如何发生,并推动将创新活动用作就业、投资和增长的强大催化剂。除了长期以来在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查明的卓越集群之外,我们在东亚看到了新的科技温床,特别是在中国,还有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例如巴西、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其他地方。”

其他发现

-美国的顶尖集群是圣何塞-旧金山、波士顿-剑桥和纽约市,而欧洲的顶尖集群则是巴黎、伦敦和科隆。

-中国首次拥有与美国一样多的顶级科技集群,各为21个;德国拥有10个集群,日本5个。

-与前一年相比,2022年集群排名中增幅最大的是3个中国集群——郑州(上升15位)、青岛(上升12位)和厦门(上升12位);德国柏林(上升4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升4位),日本金泽(上升4位),土耳其安卡拉(上升3位),韩国大邱(上升3位),印度孟买(上升3位)。

关于GII科技集群

科技集群是通过分析专利申请活动和所发表的科技文章来确立的,对世界上发明人和科学作者最集中的地理区域进行梳理。

WIPO利用地理编码法对科技集群进行定位和排名,对从文件中提取的地址和名称进行映射,准确率达96%。

GII为全球创新的最新趋势把脉,科技集群是更广泛的GII的要素之一。GII报告每年对全球各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表现进行排名,同时指出创新方面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创新指标上的具体差距。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创新情况,GII由大约80个指标组成,包括对每个经济体的政治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和知识创造进行衡量的指标。

GII可用于监测创新表现,并对同一地区或收入组分类中的经济体的发展情况进行基准比较。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