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第五版全球知识产权指数(GIPI)近日发布,对美国知识产权体制的评价明显转向负面,在4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4,下滑14名,大家最担心的是执法有效性问题。

基于8500多份个人评价和公开的经验数据,德国泰乐信研究计划2015年版本对全球知识产权体制进行了对比(每个国家在五大重要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版权、外观设计以及数据保护——的获取、利用、执行和维权方面都会进行排名)。GIPI报告的合作人和编辑罗兰.马林森(Roland Mallinson)指出:“我们的目标不是排出谁第一,谁最后,我们编辑公开GIPI的目的是促进在了解情况基础上的讨论,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体制的完善。”当然,排名是报告中非常有意思的部分。以下是商标和外观设计方面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名单:

商标:德国(上升1名)、荷兰(上升3名)、英国(下滑2名)、欧盟(上升17名,与英国并列第3)、新西兰(下滑1名)、挪威(不变)、奥地利(上升5名)、澳大利亚(下滑5名)、瑞典(下滑2名,与澳大利亚并列第8)、加拿大(下滑3名)

外观设计:欧盟(不变)、荷兰(不变)、德国(下滑2名)、瑞典(不变)、奥地利(上升1名)、挪威(不变)、法国(上升1名)、加拿大(上升2名)、西班牙(上升5名),爱尔兰(不变)、西班牙(下滑7名,与爱尔兰并列第10)

如上所述,与之前的GIPI报告版本相比,最重要的发现是美国在整体知识产权排名中下滑了14名。不过,美国知识产权领域下滑最厉害的是外观设计,下滑了25名,排名第42,之后是尼日利亚和中国台湾。总体来说,此次GIPI报告指出外观设计体制的对比排名并不容易,各国和地区的差别很大。比如,有些国家保护未注册权利,而在有些国家,一旦外观设计被工业化利用,就不存在外观设计权了。考虑到美国的情况,报告指出,美国的外观设计专利制度要求进行实质审查,因此成本相对更高。此外,美国的知识产权体制保护的外观设计范围很小,不过美国一直都是这样,这次为什么会名次下滑的这么厉害呢?

马林森暗示,之前的排名可能是基于还未正式入法的立法草案进行的,“以前曾经有一个立法草案可能会进一步保护时尚领域的外观设计,现在并没有未注册权利这一说法,而未注册权利可以保护时尚和创意产业的利益。不过,这个立法被束之高阁”。所谓的“时尚法案”本将对适当的时尚设计授予三年的版权保护,不过在参议院委员会批准之后,这个法案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在外观设计方面中国的排名在前20名之外,位列第29名,上升了8名(俄罗斯上升了9名),这归因于多种因素,比如中国的立法修改,使得图形用户界面能够获得外观设计保护。此外,中国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权利人对在线交易平台加强了执法活动,这也被认为是积极的信号。不过对于后者,马林森警告称:“抄袭产品的人已经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主张权利来对付在线下架行动,我们已经看到有些人使用别人的权利,用完全相同的图片在中国申请保护,所以如果你主张侵权的话,那些人就会主张权利冲突。”

就美国来说,商标排名的下滑就不是那么明显了,下滑了5名。不过,这样的话,美国在商标方面的排名就不在前十了,这是五版GIPI报告中最低的名次。马林森在谈及相关原因时说,“我们很关注成本效益,而美国在这方面表现很差,美国的很多执法行动并不具有成本效益。”确实,除了在商标执法方面排名第42之外,美国在版权和外观设计执法成本效益方面也排在最后三名。异议费用和商标申请程序费用也过于昂贵,受访人还提到在获得注册方面面临的困难以及说明书方面经常遇到的麻烦。

《全球商标基准调查》也显示出上述问题,今年美国的排名也处于中间位置。不过GIPI报告指出,美国在未来的商标排名中可能会夺回失去的阵地,“受访人认为美国如果解决了两个重要方面的问题,其在GIPI的分数就可能会提高,即美国商标审理与上诉委员会的可注册性判决对法院是否具有约束力,以及为了减少发现程序的负担和费用而修改《联邦民事诉讼规则》的问题”。

商标排名中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欧盟的排名上升了17名,不过马林森称之前的排名还不成熟,因为仅仅基于两个关键指数。相对来说,意大利的排名才是上升最多的。GIPI报告还说,根据最近案例法,人们认为一般商标侵权如果起诉到意大利法院,通常可以获得合理的救济,意大利在开发类别(上升28名)和注册商标执法(上升17名)方面的进步很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名次下滑最厉害,主要原因是成本效益低,阿国最近大幅提高其商标申请和注册的费用。

不过总体上,还是美国的排名最吸引人的注意。展望未来,执法成本不会下降,但是成本效益则可以提高。考虑到美国市场的重要性,权利人肯定还会继续花钱在美国保护其知识产权。(编译自worldtrademarkreview.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