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6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定于每年的4月26日,旨在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那么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各国都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了哪些努力呢?我们不妨在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盘点一下2016年发生的那些值得关注的事件……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备受瞩目的三星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诉苹果公司(Apple Inc.)一案作出判决,认为美国《专利法》第289条规定的“一方因侵犯另一方外观设计专利应承担支付产品全部获利的责任”中的“产品”不仅包括“出售给消费者的产品”,也可以包括“该产品的某个部件”。
  
此案目前已经被发回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重审并由其确定具体案件中定义相关产品的合适的测试方法。在此之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00多年来从未受理过外观设计专利案件。该案件对于在消费品领域拥有产品部件以及整个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的公司而言可能特别重要。

..

126

三星赢得上诉 1.196亿美元裁决被推翻

122

杜兰杜兰乐队版权案在英国高等法院败诉

..

英国流行乐队杜兰杜兰(Duran Duran)的版权案在英国高等法院败诉。2014年,杜兰杜兰乐队为了阻止转让其创作的37首乐曲的美国版权,根据《美国版权法》第203条递交了一系列的律师函。英国法院面临的问题是:根据美国法律,杜兰杜兰乐队保留终止合同的权利,英国的法律是否持该意见。音乐公司指出“这个案件不是在挑战美国法律关于版权终止的问题,而只是一个需要英国法院澄清当事人各项音乐权利的合同问题”。而乐队成员指责称:“原来英国的合同法可推翻另一个司法管辖区的艺术家的权利,这个审判对于所有的歌曲创作者来说都是一个影响恶劣的先例。”

2016年11月,欧洲法院在关于鲁比克魔方的三维立体商标案中判决称鲁比克魔方外形并非商标。法院指出:“在审查是否因外形涉及一项技术方案而拒绝商标注册时,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盟法院还应考虑到该魔方外形代表的不可见的功能元件,例如它的旋转能力。”欧盟商标法阻止某些公司在某一产品的技术解决方案或功能性特征上的垄断。涉案魔方形状的基本特征必须根据该形状所代表的实际产品的技术功能来评估。
  同样,在关于可口可乐瓶子立体商标的诉讼中,欧盟普通法院2016年2月判定称,饮料生产企业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瓶子形状不具有显著性,不予注册为商标。
  雀巢欲为其奇巧(Kit Kat)四联块巧克力的三维外形申请商标,但被否决。雀巢提起上诉,英国高等法院2016年1月驳回了雀巢的上诉。
  因此,立体商标取得注册,除了必须遵守一般商标注册原则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又被称为“限制性条件”,如商品自身性质产生的外型不能注册,商品功能所决定的外形不能注册。

..

11

欧洲关于三维立体商标的判决明确注册限制条件

1116

新西兰《专利修正法案》生效

..

11月16日,新西兰议会通过了2015年的《专利(泛塔斯曼专利律师与其他事务)修正法案》。
  该法案吸收了利益相关方的反馈并接受了新西兰议会商务特别委员会的审查。实质性的变化包括不再将缺乏单一性作为异议授权专利的理由(这一变化溯及所有受新西兰2013年《专利法》规定约束的专利和专利申请),以及建立一个统一的泛塔斯曼地区专利律师制度和注册体系等。

墨西哥知识产权局与澳大利亚专利局签署了三份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协议,即工业产权合作备忘录、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PH)备忘录和授权澳大利亚专利局作为国际申请的国家检索单位和国际初步审查单位的协议。
  PPH谅解备忘录于2016年12月1日生效。

..

1025

澳大利亚与墨西哥签署谅解备忘录

1020

阿尔巴尼亚新版权法生效

..

取代现行的2005年《版权法》,阿尔巴尼亚新的《版权和相关权法》生效。新法与欧盟的法律框架保持了一致,但是不包括有关孤儿作品的欧盟指令。新法旨在帮助人们在阿尔巴尼亚获得与欧盟同样水平的版权保护和执法,依据的是2009年4月生效的《阿尔巴尼亚-欧盟联合和稳定协议》中规定的义务。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预获奖项目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57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预获奖项目65项。
  12月26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项目

..

1019

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

101

美国政府移交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

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把互联网域名管理权转交给私有非营利机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两者之间的授权管理合同在10月1日自然失效,不再续签。
  2014年3月14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最终宣布将放弃互联网关键职能的管理权。2016年3月17日,ICANN向该局提交了职能移交方案。2016年8月16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宣布不再延期现有合同。这标志着作为世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互联网迈出走向全球共治的重要一步。

英国专利规则的重要变化于2016年10月1日和2017年4月6日分批生效,规定了专利申请的详细要求以及在申请专利或修改已授权的专利时,英国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应遵循的程序。对专利申请者以及第三方而言,这些变化将提高法律确定性。另外,减少行政管理费也将降低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的成本。这些变化既适用于向英国知识产权局直接提交的专利申请,也适用于通过PCT进入英国国家阶段的专利申请。

..

101

英国更新专利规则

930

《马拉喀什条约》生效

..

9月30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简称《马拉喀什条约》)生效。2013年6月27日,该条约在马拉喀什外交会议上通过,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国家批准或加入该条约,我国于2013年6月28日签署该条约,但尚未批准。
  《马拉喀什条约》为缔约方设定了为视障者和其他阅读障碍者规定强制性限制与例外的义务,并有相应的灵活性。我国《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与条约的要求存在差距。

印度内阁批准了印度与新加坡之间关于工业产权合作的协议,旨在加强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这三大工业产权领域的双边活动。两国的创新、创造与技术发展水平也将得到提升。

..

928

印度内阁批准印度-新加坡工业产权协议

91

韩国《商标法》完整版修正案正式生效

..

2016年2月4日,韩国《商标法》完整版修正案在韩国国会获得通过并于2月29日颁布,6个月以后,即2016年9月1日正式生效。自从1990年大修改之后,韩国《商标法》又进行了23次小修改,此次的修正案将过去26年分散修改的条文进行了整理,形成一个统一的框架。

为方便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加强对委托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商标注册申请工作的管理,工商总局制定了《委托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商标注册申请暂行规定》,于8月31日正式印发。
  根据该规定,受理窗口负责指定区域内商标注册申请受理、规费收缴,并接收、审核商标注册申请文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商标注册申请确定申请日。受理窗口同时还代发商标注册证,提供查询和咨询等服务工作。

..

831

中国工商总局印发委托地方相关部门受理商标注册申请的暂行规定

828

印度尼西亚新《专利法》修订案生效

..

2016年7月28日,印度尼西亚《专利法》修订案获得通过并于8月28日正式生效。修订案对现行法中的一些不明确部分进行了澄清修改,内容主要包括药品专利侵权例外、强制许可、专利年费及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等。
  尽管大多数专利权人欢迎此次修订案,研发新药的公司对一些新条款及其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

2016年7月,欧洲刑警组织与欧盟知识产权局合作成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协作联盟,成功实施了打击在线知识产权侵权的“学生行动”和“反假冒行动”并发起了“不要在网上购买假货”的普法宣传活动
  欧洲刑警组织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执法机关、反假冒组织、国际组织以及品牌企业合作,自2012年11月启动国际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行动——“我们的领域”
  2016年“我们的领域”行动旨在打击版权侵权和销售假冒商品的网站,参与的各国和地区的执法机关达到了27个,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荷兰、中国香港等,国际刑警组织也参与其中,共有超过4500个销售假货的网站被查封,而2015年“我们的领域”行动查封的网站数量为将近1000个。这表明全球多边合作执法力度加强,成效显著。

..

7

欧洲刑警组织与各国合作关闭售假网站超4500个

713

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判决加强视觉艺术家的权利

..

德国《版权法》规定,如果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仅仅是另外一个作品的无关紧要的附属内容,则不经许可就可以使用该作品,不过法律并未明确什么是无关紧要的。
  德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判决明确:如果一个艺术作品被遗漏或替换之后,一般人难以注意到或者主体的整体效果未受到任何影响,则该作品对主体来说就是无关紧要的;如果一个作品被明显嵌入主体中以形成一种风格或氛围,或者用来突出特定效果或满足一种戏剧目的或者具有一部电影或戏院场景的特征,则该作品就不应被视为无关紧要。
  该案对于作品中包含其他作品的案件来说意义重大,比如照片、舞台或电影场景的背景。联邦最高法院的该判决加强了视觉艺术家们的权利。

7月5日,《欧盟第2016/943号指令》(简称欧盟商业秘密指令)生效。该指令于2016年4月14日和5月27日分别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通过。
  欧盟商业秘密指令旨在协调促进欧盟各国商业秘密法的统一化,弥补了欧盟商业秘密保护法律的空白。商业秘密指令引入了欧盟统一的商业秘密定义,要求所有的成员国为商业秘密滥用受害人提供诉讼权利和获得赔偿的权利,规定了非法获取、披露和使用商业秘密的定义。该指令转化为成员国国内法的过渡期为2年。
  随着欧盟商业秘密指令的生效以及各成员国的转化立法,企业和个人将能更好预测其在欧盟各国能够获得的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欧盟商业秘密指令文本

..

75

欧盟《商业秘密指令》生效

620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认可专利商标局专利权利要求解释规则

..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Cuozzo公司(Cuozzo Speed Technologies, LLC)诉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局长米歇尔.李(Michelle Lee)一案作出判决,认为USPTO专利审查和上诉委员会(PTAB)在专利双方复议(IPR)程序中有权根据最宽泛的合理解释原则来解释授权专利中的权利要求。
  在实务中,PTAB采用最宽泛的合理解释原则来解释专利权利要求,这与美国联邦法院系统采用的字面一般意义标准不同。而权利要求解释标准越宽泛,相关现有技术范围就越广泛,相应地,权利要求就越可能因属于现有技术被宣告无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此次判决进一步确认了PTAB可以替代法院诉讼,快速、高效地挑战授权专利的有效性,这对于企业打击专利流氓会更加有利。

2016年入围欧洲发明奖的15位候选人,在欧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有着先进的技术,帮助创造经济价值并提供就业机会。在这场久负盛名的年度评选中,欧洲专利局从五类行业选取其发明在欧洲专利局获得专利、并对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给予嘉奖。
  6月9日,欧洲专利局公布了2016年度的获奖者名单。

..

69

欧洲专利局公布欧洲发明奖获奖名单

63

乌克兰将成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

..

经过10年的争取,6月3日,乌克兰国会通过了司法体系改革法。根据新改革法的规定,乌克兰将于2017年秋季之前成立知识产权高级法院作为审理版权、商标和专利案件的一审法院。乌克兰最高法院下属的上诉法院会对一审法院的判决进行复审。
  目前,世界上成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国家还包括中国、美国、巴西、德国、瑞典、日本、智利、法国、秘鲁、葡萄牙、俄罗斯和西班牙等。

5月20日,英国有关烟草平装的两部立法——《烟草和相关产品条例2016》和《烟草产品标准包装条例2015》生效,与此同时,法国有关烟草平装的《第2016-623号条例》也于同日生效。这些立法都是《欧盟第2014/40号指令》(简称欧盟烟草产品指令)的国内转化立法。至此,世界范围内烟草平装立法已经在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强制实施,爱尔兰、加拿大、印度等国也在考虑或即将实施烟草平装。
  烟草平装指除以标准颜色和字体等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的措施,烟草平装可以减弱烟草产品的吸引力,但遭到了一些烟草公司的反对且引发了有关商标法、国际贸易法等方面的法律争端。

..

520

烟草平装条例在英法两国生效

511

美国联邦《保护商业秘密法案》成为正式法律

..

5月11日,美国联邦《保护商业秘密法案2016》经总统奥巴马签署,成为正式法律。该法案于2015年7月29日引入美国国会,2016年4月4日和4月27日分别经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
  《保护商业秘密法2016》是针对商业秘密盗用的联邦民事法律,为联邦法院处理商业秘密有关案件提供了法律依据,弥补了各州法律的一些空白,为保护有价值的商业秘密提供了新的法律手段。该法直接影响到产品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外贸企业、以及在美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中国企业必须掌握美国商业秘密法知识,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以增强商业秘密保护能力。
   《保护商业秘密法2016》文本

波兰对《工业产权法》进行了修订,4月15日生效。其中商标注册程序有所变化,例如采用异议制度取代了测试制度等。修订还废除了一些要求,例如在请求宣告商标无效时需要证明存在法律上的利益等。

..

415

波兰《工业产权法》修订案生效

323

欧盟完成商标体系改革

..

2016年1月12日,《欧盟第2015/2436号指令》(简称新欧盟商标指令)生效。3月23日,《欧盟第2015/2424号条例》(简称新欧盟商标条例)生效。新欧盟商标指令转化为成员国国内法的过渡期为3年。
  这两个法律文件的公布和生效表明自2008年7月16日《欧委会通讯——关于欧洲的工业产权战略》开始的欧盟商标体系改革完成。自此,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正式更名为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共同体商标”(CTM)也将正式更名为“欧盟商标”(EUTM)。欧盟商标程序中涉及的费用以及支付给EUIPO的费用都将得到降低。
   新欧盟商标指令文本
   新欧盟商标条例文本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以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配合施行新修订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规范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执法能力,更好保护创新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根据专利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试行)》,并于2月4日正式印发。

..

24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

113

中国文化部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计划

..

文化部在苏州召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工作总结会,正式启动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10万人次的非遗传承培训。
  该计划是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教育活动,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增强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力,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月1日,韩国《民事诉讼法》和《法院组织法》修正案生效,韩国部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将进行统一管辖。具体而言,涉及专利、商标、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植物新品种侵权的一审案件须在韩国5个地方法院——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大田、大邱、釜山和光州地方法院提起;其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实行双重管辖,即首尔市之外的上述侵权案件既可以在相应的上述地方法院提起,也可以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起;位于大田市的韩国专利法院对上述5个地方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拥有排他的上诉管辖权。这与国际上由专门法院审理知识产权诉讼的趋势是一致的,这样,法院就能做出更加高效、专业和统一的知识产权判决,在韩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和辩护也需更加具有战略性。

..

11

韩国专门法院将对所有知识产权案件进行统一管辖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承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