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案例 >>> 权利归属

猴子自拍照引发摄影师与维基百科版权纠纷

  版权纠纷经常发生,但英国摄影师大卫.斯莱特万万没有想到焦点会落在他与一只猴子之间。这只猴子抢走了他的相机自拍,如今这些自拍照的版权归属引发了争议。

引发争议的猴子自拍照

 

  2011年,这位户外摄影师在印尼北苏拉维西国家公园参观时,一群黑冠猕猴跑到他的摄影器材旁并开始玩弄那些器材。有一只猴子不小心按到了快门,可能是快门的声音吸引了这只猴子,所以它一直在不停地按快门。

  “我重新拿回相机时,它已经拍了数百张照片,不过很多照片都没对好焦。它显然还未掌握拍照的要领。我真希望自己再晚点拿回相机,那样它也许就能把它的整个大家族都拍个遍。”

  斯莱特冲印出照片后,发现这只猕猴有一张拍得非常好,表情有趣,于是就将照片发布到了网上。很快,照片在网上就开始疯传了。

  最终这张照片被维基百科收录到旗下的维基共享资源网中。该网专门存储共享公共领域的图片,任何人可以免费使用这些图片。斯莱特发现后立即要求维基将图片撤下,并声称自己拥有这张照片的版权,如果维基要公开他的照片,就应当先付他版权费。

  而维基却干脆地拒绝了斯莱特的要求。维基的理由非常有意思,但却有道理:“这张照片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是黑冠猕猴自己拍的照片。斯莱特对这张照片也没有版权。”

  随后,斯莱特又指责维基百科在最近的一份公开报告中称利用了这张照片的版权归属问题炒作了一篇新闻故事。斯莱特表示自己无法接受维基百科前后完全自相矛盾的说法。

  他希望人们能够立刻停止使用维基百科,他说:“必须让大家都知道,维基百科并不是真理之源。”

  斯莱特发表以上言论后,维基百科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我方在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研究后认为,照片中的猕猴也没有版权。任何人对这张照片都没有版权。所以我方将这张照片划归为公共领域分类,任何人可免费使用。”

  法律专家认为,斯莱特不会赢得这场官司。

 

这只猴子甚至还给斯莱特拍了一张照片

  美国版权局赞同维基百科得出的结论,公布了一份讨论联邦版权法的1222页的报告,指出猴子拍的照片不受知识产权保护。

  《美国版权局实践纲要(第三版)》规定:美国版权局不能够为由自然、动物或植物创作的作品登记版权。同样,美国版权局也不能为由据称是鬼神或超自然的存在所创作的作品登记版权,虽然该局可以为申请或者呈缴本中称该作品是受到神灵启发而创作的作品登记版权。

 

  联邦监管机构表示版权局发布的这份报告“列举了超过1200页的行政实践做法,并且在版权登记和记录政策方面为一系列长期改善计划奠定了基础”。

  “斯莱特竟然认为自己拥有这张照片的版权,这很荒谬。”英国一家律所的知识产权专家说:“根据欧洲的版权法,想要拥有版权,作者应该有自己的一些创造,应该在作品中表现自己的个性。很显然这张照片不是。”

  然而根据英国联邦法律,如果这张照片是斯莱特“智力创作”的一部分内容,那么斯莱特即使没有按下相机快门也可以主张这张照片的知识产权。但据《电讯报》称,此类案件从来都没在法院审理过。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网、观察者、arstechnica.com报道,信息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承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91号
网站标识码:bm2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