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英国的标志性喜剧《只有傻瓜和马(Only Fools and Horses)》的所有者赢得了与“Only Fools”主题餐饮节目的版权争夺战。

“Only Fools The (cushty) Dining Experience”是一个“互动性的餐饮节目”,就餐者置身于英国广播公司(BBC)第1频道在1981年至1991年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只有傻瓜和马》的情景中。演员们打扮成角色的模样,有时按照脚本表演,有时进行即兴表演。

在近日作出的判决中,英国高等法院法官约翰.金贝尔(John Kimbell)裁定沙赞制作公司(Shazam Productions)胜诉,沙赞制作公司由《只有傻瓜和马》的创作者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的继承人所有。

沙利文于2011年去世,他的妻子莎伦(Sharon)和孩子詹姆斯(James)、丹(Dan)和艾米(Amy)继续经营沙赞制作公司,通过该公司管理《只有傻瓜和马》的知识产权。他们授予许可的项目包括棋盘游戏、书籍以及由詹姆斯.沙利文(James Sullivan)和喜剧演员保罗.怀特豪斯(Paul Whitehouse)共同创作的音乐剧。

金贝尔在详尽的判决书中指出,《只有傻瓜和马》的剧本是一部戏剧作品,而由大卫.杰森(David Jason)饰演的德尔.博伊(Del Boy)的角色是能够受欧盟版权法保护的文学作品内容。金贝尔发现,餐饮节目中的演员使用了《只有傻瓜和马》电视剧中德尔.博伊、罗德尼(Rodney)、艾伯特叔叔(Uncle Albert)、卡桑德拉(Cassandra)、博伊斯(Boycie)和马琳(Marlene)的外表、举止、声音和口号。

他在判决书中写道:“尽管电视剧和节目有不同的设置和形式,两者都有相同的主要角色,有完整的背景故事和独特的口号。大多数公众都知道电视剧早已完结,因此可能认为两者都是获得授权的衍生作品。”

他还发现,餐饮节目的剧本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原版系列。

餐饮节目的创作者在辩护中称,他们还运行了类似的“Fawlty Towers”主题体验,并称他们的版本是模仿或戏仿,但金贝尔没有被说服。

他在判决书中写道:“模仿作品只有在某种意义上本身构成幽默或嘲讽表达时,才能促进对话或引起艺术对抗。我接受沙赞制作公司的观点,即仅仅模仿(喜剧作品)不足以构成戏仿。”

詹姆斯.沙利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早在2019年,我们就对未经许可的‘Only Fools’餐饮节目背后的企业提起了法律诉讼。我们对今天的法院裁决感到非常满意。该判决清楚地表明版权意味着什么。此案涉及对约翰.沙利文的遗产和工作完整性的保护。

“《只有傻瓜和马》不是在一夜之间神奇地凭空出现的。我的父亲根据几十年的个人经验和技能创造了一个虚构世界,里面有令人难忘的人物、对话、笑话、情节和历史。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他为了使《只有傻瓜和马》获得成功而付出的努力。我非常自豪它给这么多人带来了快乐。

“法院认为,对方的表演是非法的,构成侵犯版权和仿冒。这项法律诉讼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对我们一家来说,没有一刻令人愉快。有些事情值得为之奋斗,这就是其中之一。”(编译自variety.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