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为了消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障碍,科学家、律师和企业家们发起了一项倡议--“知识产权公开承诺”(Open COVID Pledge),以敦促企业在疫情期间共享相关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公开承诺”项目于2020年3月30日推出,邀请知识产权持有人授予免费和临时许可,以允许使用其受专利和版权保护的技术来抗击疫情。

  该项目发起者称:“在正常情况下,专利和版权会激励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创新。但是在全球疫情危机这一特殊时期,我们的专利和版权制度赋予的专有权的成本远远超过了收益。”

  根据该倡议,侵权责任的风险和许可的谈判过程将减缓或阻止对结束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技术进行研究、扩展和商业化的投资。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且治疗那些已经受到感染的人。无论从现实情况还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说,清除障碍并将我们所拥有的所有工具应用于大规模的技术开发和部署都是当务之急。”

  项目的发起

  该项目的网站列出了11位创始成员,其中包括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先驱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和非营利性组织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总顾问黛安娜.彼得斯(Diane Peters)。

  创始成员之一--剑桥大学工程、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IIPM)实验室的讲师弗兰克.蒂策(Frank Tietze)称,该团队通过不懈地努力,起草了承诺和许可协议,来自斯坦福大学和犹他州的同事们起到了表率作用。

  蒂策表示:“当来自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专家汇聚一堂时,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有着惊人相似的担忧,这在公众讨论中还没有被提及太多。

  “知识产权不应该延误抗疫进程,我们的想法很快就融合,形成一个共识,为了避免阻碍抗疫的创新,做出‘承诺’可能是知识产权界为疫情做出贡献的一个重要举措。”

  蒂策还表示他在1月就已经开始考虑知识产权在疫情中的作用,当时该大学的一名博士生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

  “当从新闻中得知呼吸机和个人防护设备的供应将成为全球卫生系统的瓶颈时,我看到了这种疫情与我们最近在专利承诺方面所做的研究之间的相关性,尽管研究是涉及诸如汽车和信息通讯技术等其他技术领域的。”

  根据该承诺授予的许可是非专有、免许可费且全球性的。这些许可可追溯到2019年12月1日,并持续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疫情结束后的一年。

  公开许可内容也可以用作模板,为相关方提供适用于其辖区的法律和法规的法律语言。

  蒂策还介绍道,为了提高认识,科学家们已与他们所在的大学进行沟通并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他们还在寻求招募拥有大量相关知识产权组合的权利持有人来签署承诺,同时争取专利局等国际组织为该承诺背书。

  其他相关举措

  该项目是此次疫情中呼吁知识产权公开的最新举措。此外,《生命科学知识产权评论》(LSIPR)报道称,哥斯达黎加政府已请求WHO建立一个“自愿公开池”,以收集可用于检测、预防、控制和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技术的知识产权。

  哥斯达黎加政府认为,该池应以“合理且负担得起的条件”为WHO的每个成员提供可以免费获取或许可的知识产权。

  很多协会和个人都支持该提议,并敦促WHO尽快与那些正在资助与当前疫情有关的生物医学研究的成员方进行联络,并邀请其他权利持有人参与其中。

  此外,一些企业已经主动共享其知识产权。

  英国工程公司史密斯集团(Smiths Group)已将涉及其某个呼吸机设备的知识产权信息提供给其他制造商,这是该行业为解决救生设备短缺问题而进行的部分尝试。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s)也共享了其呼吸机设计规范。

  包括诺华(Novartis)、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和葛兰素史克(GSK)在内的生命科学公司联盟已同意向“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加速器”项目共享其分子化合物专利库。该项目是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研究慈善机构惠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和万事达影响基金(Mastercard Impact Fund)共同发起的。(编译自www.worldipreview.com)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