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美国版权索赔委员会(Copyright Claims Board)已经正式运行并开始审理第一批索赔案件。作为美国版权局的一部分,该委员会是专门负责受理版权索赔的法庭。该法庭允许各方在联邦法院系统之外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解决“金额较小的”版权纠纷。凡经该委员会受理的索赔案件,损害赔偿金的上限为3万美元,整个流程在线进行,无需聘请律师。

2020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新的立法《版权小额索赔执行替代法案》(简称CASE法案),正式引入了版权纠纷的“小额索赔”程序。

根据CASE法案,美国版权局设立了版权索赔委员会。

这个由3名成员组成的索赔法庭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在联邦法院以外解决版权纠纷的选项,这大大降低了相关成本。因此,其目的是帮助小型的创作者(如摄影师)更容易地解决版权侵权问题。

首次索赔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这一新程序已经准备就绪。6月16日,版权索赔委员会开始处理第一批索赔。

版权索赔委员会对所有人开放,并且不需要律师提出索赔诉求或为索赔进行辩护。申请费为100美元,索赔中可判给的最高的赔偿金额为每件作品1.5万美元,总计3万美元。这些案件均在网上处理,没有面对面听证。

整个程序均采取自愿原则。如果被告不想参与,那么他们可以选择退出。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索赔一方仍然可以将其争议提交至联邦法院。未能选择退出的被告必须为自己辩护,否则将面临缺席判决的风险。

盗版索赔

这项计划刚刚推出时,遭遇到了重重阻力。一些反对者担心“版权流氓”会滥用该程序,对所谓的网络盗版发起一波索赔潮。

不过,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版权索赔委员会的运作方式将会变得更加清晰,但它似乎并不是文件共享类案件的好去处。例如,索赔方在1年内可以提交的案件数量是有限制的。每一方每年可提交的案件数量为30起,每家律师事务所为80起。

此外,该委员会并不打算发出第三方传票,这意味着权利持有人不能对只知道IP地址的无名氏提起诉讼。然而理论上,权利持有人可以尝试根据《数字千年版权法》(DMCA)相关规定发出传票以获取个人信息,然后去版权索赔委员会申请索赔。

该委员会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如果版权注册还在进行中,人们也可以提出索赔。这与联邦法院的要求不同。在联邦法院,需要完成登记才能启动案件。

未知问题

目前,尚不清楚委员会收到多少索赔案件以及这些索赔涉及哪些方面。每月可能有数百份申请,也可能只有少数几份。案件类型也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除了传统的版权侵权索赔外,那些认为自己受到错误指控的人也可以诉诸版权索赔委员会。例如,要求作出未侵权声明,或指控权利持有人发送虚假的DMCA删除通知。

媒体将在未来几周里密切地关注那些提交至该委员会的案件,以确定并公告是否有任何值得注意的趋势或问题。(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