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22年9月15日,越南科技部副部长陈文东(Trần Văn Tùng)与美国商务部主要负责知识产权业务的副部长兼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局长进行了会面。

代表美国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包括:美国商务部主要负责知识产权业务的副部长兼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局长凯瑟琳.维达尔(Kathi Vidal);USPTO办公室主任希林.比德尔—尼亚特(Shirin Bidel-Niyat);USPTO高级执法顾问彼得.福勒(Peter N. Fowler);USPTO战略规划和项目部主任格蕾丝.拉姆达特(Grace Ramdat);USPTO知识产权专家尚查特.肖蒂波尔(Chanchart Chotiphol);以及部分美国驻河内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代表越南科技部参会的嘉宾则包括:越南科技部副部长陈文东;越南科技部巡视员阮如琼(Nguyen Nhu Quynh);越南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乐鸿(Trần Lê Hồng);以及越南知识产权科学研究所国际合作部的负责人。

陈文东表示自己非常高兴维达尔能够对越南科技部进行访问并与相关的机构展开合作。由此可见,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与越南在知识产权领域中进行的合作。

陈文东指出,越南政府一直将美国看成是重要的合作伙伴。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越南最近也成为了美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越南和美国在2001年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此后双方还签订了多份有关航空运输和海上运输的协议。

陈文东表示:“越南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发展。在这其中,知识产权被看成是一种可用来推动创新活动的杠杆。根据越南总理的指示,科技部需要牵头制定用于促进创新的政策,提高实体的创新能力和国家创新能力,开发出基于高新技术的有价值的国家产品,特别是在越南具有优势的一部分领域中。”

此外,陈文东还指出,近些年来,得益于政府对于科技和创新活动的高度关注,越南的创新生态系统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这体现在政府颁布的多部重要法律文件和指导性文件中。这些由科技部参与制定的战略规划,例如《到2030年的知识产权战略》《到2030年的知识产权发展计划》《到2030年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战略》等,为本国的知识产权机构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指标。近期,《修订和补充知识产权法律中若干条款的法案》也以极高的票数在越南国会获得通过。此举彰显出越南政府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政策以及法律框架的决心,以实现越南在此前签署的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中就知识产权工作所作出的承诺。

陈文东对维达尔能够来到越南进行访问以及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给予了高度赞赏。具体来讲,USPTO和越南国家知识产权局经常会共同开展一些活动,例如为双方员工提供培训,为越南相关组织机构举办知识产权执法研讨会等。上述活动有助提高越南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

陈文东对全球最大、最现代化的5家知识产权机构之一的USPTO的运营模式表示了赞赏,并希望USPTO的局长可以就该机构的运行效率、知识产权申请的审查质量以及知识产权的高效执法等议题分享经验,继续在越南密集开展各类工作,例如为越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员工就如何做好管理工作提供短期培训并加强两家机构之间的人员交流等。

维达尔也为陈文东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接待表示了感谢。维达尔就美国和越南所形成的良好双边合作关系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双方就能力建设培训、知识产权执法等议题展开了紧密的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双方共同实施了越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2022年到2023年合作计划》。

维达尔讲道:“同时,我们还从利益相关者那里了解到,越南在建立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处理电子商务侵权问题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以推动投资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保护。”

维达尔指出,在美国,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阶段,学生们都会学习到有关尊重知识产权和创新的知识,而这在未来会让美国的中小型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

实际上,美国现在正在积极为那些首次提交申请的申请人减免相关的费用,以帮助一些新型、现代且能够造福于人类的技术走向市场。USPTO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来简化审查员们的工作,例如使用自动检索功能来查找信息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目前还在筹备成立一个创新委员会来保护每一个人的知识产权,而商务部长则会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一职。创新委员会的使命是确保可以为该国公民提供更多的工具和访问途径,以帮助中小型企业和尚未进入到美国创新生态系统的组织机构分享经验并开展业务。

对此,维达尔表示:“我希望在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的新时期中,我们能够加强在培训领域中的合作,以帮助越南开展更多的创新活动,并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提升专利授权的速度。”

背景概述

越南和美国开展的双边合作始于双方在2011年9月签署的一份《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双方就能力建设和培训、加强知识产权在创新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交流知识产权信息和最佳实践等议题展开了合作。

自2019年起,越南与美国根据“东盟—USPTO合作框架”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为此,越南专门派出代表前往泰国参加了有关维权、商标审查以及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培训活动。而自2019年起至今,为了适应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USPTO专门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就商标和专利的审查问题举办了多场在线培训研讨会和会议。(编译自www.ipvietnam.gov.vn)

翻译:刘鹏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