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20年8月6日,缅甸海关部门(MCD)在其位于仰光的海关培训学校为海关人员举办了一场涉及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加强产品识别能力的研讨会。该部门每年都会举办多场类似的研讨会,为外国品牌所有者及其在缅甸的代表提供平台以向执法人员讲解在对流入该国港口的可疑货物进行检查时应如何将正品与假冒商品区分开来。此类培训会议还有助于鼓励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进行合作讨论,以提高知识产权执法工作的效率。

缅甸的海关备案系统

尽管缅甸缺乏关于商标备案程序的具体法律或书面指南,但MCD有一套海关备案系统。根据《1878年海关法》(Sea Customs Act 1878)的规定,MCD有权查扣通过陆运或海运进入缅甸的假冒商品。根据该法第18条的规定,带有假冒商标和虚假描述的商品禁止进入缅甸。

已经在缅甸契约注册办公室进行商标备案的品牌所有者可以通过提供以下文件在MCD进行商标备案:

-申请信;

-与当地分销商或合作伙伴的分销协议或供应协议;

-商标所有权声明;

-在缅甸报纸上公布的警告通知;

-在缅甸以及境外首次使用商标的日期;

-商品描述;

-商标标本;

-区分正品和假冒商品的简要指南;以及

-MCD要求提供的其他任何文件或信息。

如果没有出现特殊情况,在MCD进行的商标备案工作可以在大约2-4个星期内完成。在完成商标备案之后,品牌所有者与海关人员一起举办一场关于产品识别培训的会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举有助于MCD识别出到达缅甸所有入境口岸的侵权商品,并在采取进一步的法律和执法行动之前通知品牌所有者或其代表。

新的边境管制措施

缅甸是否会在《2019年商标法》生效后继续保留海关备案系统仍不得而知。根据该法律的规定,权利人可以向MCD提出查扣侵权商品的请求,MCD将执行海关查扣程序。缅甸《2019年版权法》中也有相应的规定。

根据上述商标法律的规定,权利人可以提出查扣侵权商品的申请,而MCD将在30天内发布决定。MCD可能会要求权利人提供其他的信息,权利人则需要在15个工作日内来提交相关信息。在接受查扣假冒商品的申请时,MCD也可能会要求权利人提供担保。每个查扣令将持续6个月,除非权利人要求缩短这种期限。在查扣可疑物品后,权利人和进口商将有机会检查物品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如果权利人和进口商在15天内(对于易腐货物,则为3天)未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那么被查扣的货物将被放行。

结语

缅甸的海关备案系统可作为打击假冒商品交易的有力工具,同时也是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的一部分,可使权利人更好地应对来自缅甸内部及外部的威胁。(编译自www.tilleke.com)

翻译:李艳秋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