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亚太局局长安德鲁.迈克尔.昂(Andrew Michael Ong)表示,越南这个国家是一个有关经济发展的成功故事,并具有高度的进取精神。与此同时,越南的知识产权机构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WIPO的代表团就越南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交换了意见,并就此提出了建议。

在引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供的评论意见时,迈克尔.昂指出,由于越南一直在努力促进出口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该国在过去的20年里成为了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据统计,越南2019年的进出口总额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0%,这一数值在全球范围内所有人口数量达到5000万的国家中是最高的。越南的出口结构也在随着时间而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的基本农产品逐渐转变成20世纪90年代以及2000年到2009年期间的纺织品和鞋类产品,最后在近几年里又变成了电子产品。

此外,越南是一个具有高度创业精神的经济体,这体现在该国新注册企业的高比例以及高增长企业和瞪羚企业(也属于高增长型企业,在4年以上的时间里,每年的营业收入增幅至少达到20%)。近些年来,得益于监管改革和企业所得税的减免政策,越南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延缓了增长速度,但是越南的经济将会复苏,并有望在2045年实现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

知识产权是创造就业岗位、吸引投资和推动业务增长的强大催化剂

在对越南的知识产权部门进行评价时,迈克尔.昂表示这一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取得了进步,令人印象深刻。越南已经制定出了符合国际准则和发展趋势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并成为了由WIPO负责管理的12项知识产权条约的成员。

此外,目前已经有48家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加入了越南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网络。人们越来越重视和尊重知识产权,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研究机构和发明人开始使用起知识产权工具。

在列举例子时,迈克尔.昂指出,在2011年至2020年这段期间,越南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增加了3倍多(2011年是500件,2020年是1501件)。在同一时期,越南申请人提交的商标申请数量增长了2倍多(从2011年22357件增长到2020年的47246件),而提交的外观设计申请数量则增长了30%(从2011年的1198件增长到了2020年1994件)。

他强调道:“换句话来讲,越南便是WIPO的成功故事之一,这一点可以通过创新指数来证明。”目前,越南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所有参与排名的132个经济体中排在第48位。近期,越南政府还发布了一份有关如何使用《全球创新指数》的指导性文件。显然,越南政府针对各种创新政策和上述指数报告所采用的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实际上,WIPO也开展了诸多旨在促进越南创新事业的活动,其中包括与《到2030年的知识产权战略》有关的各项培训课程,以及工业产权文件的数字化等。来自WIPO的代表认为,未来该组织和越南可以在基层开展工作,以符合WIPO“将知识产权带给每个人,无处不在”的新目标。

WIPO希望能够与越南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建立起一种合作机制,以充分使用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制度,并将其用作是一种可用于为女性、青年人、企业家、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研究人员、土著社区和其他缺乏知识产权的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投资、推动商业增长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此外,双方还可以借助网络平台以及全天候运营的在线媒体来共同帮助个人、组织机构或者社区解决各类问题。如此一来,那些在创业或者创新旅程中遇到知识产权问题的人士都将可以寻求帮助,获得相关的工具并访问WIPO的文件。

迈克尔.昂提到了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即“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他表示,WIPO的目的是向世界各地充满创造力的女性创新者、创意者和企业家致敬。凭借着她们的创造力、聪明才智和勤奋,世界各地的女性正在为塑造整个世界作出贡献。不过,她们往往难以获得必要的知识、技能和援助。

有关女性使用知识产权制度的统计数据证明了当前所存在的性别差异问题。因此,WIPO正在努力做出改变,并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让这一差距缩小。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部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只有16.5%的申请是由女性发明人提交的。虽然数据变化的趋势是正确的,但这种变化的速度似乎很慢。根据WIPO的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亚洲地区专利申请人之间的性别平衡只能在2056年实现(而全球范围内的平衡则会出现在2061年)。

目前,WIPO的《知识产权和性别平等行动规划》是基于下列3个支柱制定出来的:支持各成员的政府将性别平等观点纳入到涉及知识产权的法律、政策、方案和项目之中;开展旨在找到知识产权领域中性别差距的范围与性质以及缩小这一差距的方式的研究;开展新的有关性别议题的试点项目,以提升女性的知识和技能。(编译自www.ipvietnam.gov.vn)

翻译:刘鹏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