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在预先参考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新研究后,《2023年澳大利亚知识产权报告》就不断变化的经济如何影响创新、研发支出和新技术的采用提出了见解。

该报告以工业和科学部部长埃德.胡西奇(Ed Husic)的前言为序,利用最新的知识产权统计数据分析了技术、商业化和贸易的趋势。今年的知识产权报告在对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新研究进行了预览后,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如何影响创新、研发支出和新技术的采用提出了深入的见解。该报告还就知识产权制度在通过创造高薪的工作、利用劳动力的多样性和促进经济的增长来支持澳大利亚人民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该报告表明,平均而言,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比其他企业具有更高的生产力——拥有专利或外观设计权的企业生产效率高出30%。每多申请一个商标,每位员工的收入就会增长8%,而持有专利的澳大利亚中小型企业往往会向员工支付11%的额外补贴,并且其员工的保留率更高。

澳大利亚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大约贡献了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雇佣了260万澳大利亚工作者,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资超过了64亿美元,出口额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51%。

2022年,澳大利亚的标准专利申请量接近了2021年创下的纪录水平。医疗保健领域的专利持续增长,数字设备、组件和服务领域的新知识产权也呈同样趋势。植物育种者权利申请量上升了1.3%,但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量分别比2021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了11%和4%。商标申请对预期需求的变化反应非常迅速,并倾向于对商业周期作出预测,这为经济监测和预测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

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女性与知识产权:加速创新与创造”。在此背景下,2023年的知识产权报告强调了劳动力的多样性在创新绩效中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不但男女混合的研究团队产生的新颖和突破性创新更多,由更多女性担任领导角色与将研发投资转化为专利的效率提高也有关联。

主要的见解

该报告提出的主要见解包括:

-平均而言,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比其他企业生产效率更高——拥有专利或外观设计权的企业生产率比其他企业高出30%;

-企业每多申请一个商标,就会使每个员工的收入增加8%;

-拥有外观设计权的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的速度是未拥有外观设计权的企业的6倍;

-持有专利的澳大利亚中小型企业往往向员工支付11%的额外补贴,并且员工的保留率更高;

-专利与较高的保留率有关,这增加了企业投资于员工技能和培训的动力;

-经济衰退往往会减少国家研发支出、新商标申请和小企业技术采用,但对专利的影响有限;

-混合性别研究团队产生了更多新颖的和突破性的创新;

-更多女性担任领导职务与将研发投资转化为专利的效率提高有关。

该报告使用了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关于1450万澳大利亚工作者及其雇主的数据、知识产权政府开放数据集(IPGOD)中的数据,以及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预览版新研究。(编译自www.ipaustralia.gov.au)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