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德国新的专利法实施已有一年,其中包含对第139条的重要修改。该条规定了自动禁令,并规定了某些困难(hardship)情况下的例外。新法律赋予了德国专利侵权法院的法官更多自由裁量权。

然而,查看日本专利授权公司IP Bridge诉福特案以及诺基亚诉欧珀/一加案的裁决不难发现,法院的实践似乎没有改变。

福特和欧珀都感受到了德国专利法的强大力量。2022年5月,慕尼黑地区法院针对福特侵犯长期演进技术(LTE)专利发布了自动禁令。法院以销售禁令威胁这家在科隆拥有大型工厂的汽车制造商。仅仅几天后,福特就接受了汽车物联网专利许可平台Avanci的许可。

近期,欧珀及其子公司一加在与诺基亚的4G和5G专利纠纷中失利。由于曼海姆和慕尼黑地区法院发布了几项自动禁令,这家中国手机供应商暂时停止在德国销售智能手机和手表。

在这2起案件中,福特和欧珀/一加都试图主张特殊困难。然而,最终并没有成功。慕尼黑和曼海姆的法官不想中止自动禁令。相反,慕尼黑的法官采用了特别高的标准,因为他们将福特和欧珀/一加都归为不情愿的被许可人。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谈判期间有这种行为的任何一方无权适用例外。

例外仍然是绝对例外

根据专利媒体JUVE Patent的信息,自2021年8月以来,德国专利法院在所有案件中均未对侵权人作出有利于他们的适用困难情况例外的裁决。需要注意的是,JUVE Patent对此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律师和内部法律人士报告称在绝大多数案件中,被告都要求例外。他们之后通过详细的书面诉状来进行说明。但是,到目前为止,JUVE Patent编辑团队还没有发现任何人成功。

对于德国专利法官来说,要确立困难情况,可能关闭工厂的威胁(例如福特案)或者销售禁令(例如欧珀案)还远远不够。

纸老虎

因此,被告必须采取措施将修正案纳入其未来的诉讼策略。千方百计地申请中止禁令也只是权宜之计。这些申请很快就会变成纸老虎,最终法官根本不会注意到。

德国侵权法官行事不失分寸这一事实一次又一次地从他们要求专利持有人对临时执法缴纳高额保证金的情况中可以得到证明。福特案是2.5亿欧元。这是IP Bridge执行裁决的巨大障碍。

传统经久不衰

自动禁令是德国专利法的重要支柱。德国法官致力于保护这一传统。这一点在法律修改之前就已经很清楚了,最近的判决只是证实了这一立场。此外,德国是一个高科技国家。对发明的保护极为重要,专利的实施也同样重要。任何在德国侵犯专利的人都必须意识到销售禁令就在眼前。

一年以来,曼海姆和慕尼黑地区法院都在审理复杂案件。他们承认他们的判决给当事人施加了压力,以要求其达成和解和快速许可协议。然而,正如法官一再强调的那样,他们更愿意看到当事人在提起诉讼之前或在口头审理期间达成和解。

与德国专利持有人发生纠纷的公司——尤其是在涉及强有力的标准必要专利时——必须考虑到法院可能会对他们作出快速裁决。这些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编译自www.juve-patent.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