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媒体研究和数据分析机构Mediavision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整个北欧地区的盗版率急剧上升。其中,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的电影和电视节目消费,无论是通过盗版流媒体还是盗版下载的方式,都呈上升趋势。瑞典的盗版者人数最多,其中,在15岁至74岁的人中有1/4拥有盗版内容。上一次出现这种程度的盗版是在2016年。

自2010年以来,Mediavision一直在对北欧国家公民的盗版习惯进行追踪。近日,该公司根据3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布了2023年春季的年度报告。

随着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Mediavision的泛北欧消费者调查旨在衡量15岁至74岁的受访者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内容消费(类别包括电影和电视节目)以及通过盗版网络电视(IPTV)服务获取这两类内容的情况。

整体盗版率上升

由于没有明显的正面消息可以分散人们的关注点,上述4个国家在盗版方面的糟糕数据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在2014年,丹麦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的总体盗版率为11%,而如今总体盗版率上升至20%,这高于Mediavision在2022年调查中报告发布的13%。

芬兰在2014年的总体盗版率仅为8%,多年的增长导致芬兰2022年的总体盗版率达到了13%。在过去的12个月里,4个百分点的增长将芬兰的总体电影和电视节目盗版率推高至17%。

报告采用了一个大致的U型曲线来表示自2014年以来的挪威和瑞典未经许可的电影和电视节目总体消费情况。根据该曲线,盗版率的阶段性下降表明中间有进步的迹象。然而,2014年出现的高盗版水平在2022年重新显现出来,而且还远不止于此。


挪威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的总体盗版率目前为22%,而去年为18%,瑞典则分别为25%和20%。Mediavision报告称,在所有4个国家中,都是经常盗版内容的人在推动盗版率的增长。

年轻人助长盗版

年轻人精通技术,对内容充满渴望,他们对盗版率升高的“贡献”往往是不成比例的。通过各种相关项目,版权所有人已经向所有年龄段的孩子伸出援手,希望鼓励其在早期阶段就对盗版形成正确的态度。

从美国的幼儿园版权课程,到丹麦目前的一个将付费给青少年以协助盗版研究的项目,大多数措施都已经被尝试过。

Mediavision的最新研究表明,盗版的增加是由所有4个国家中15岁至24岁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推动的。权利人的担忧在于月度盗版量之大,2022年的盗版量已经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现在的情况比那时要严重得多。

根据去年的报告,29%的丹麦年轻人有过电影和/或电视节目盗版行为。最新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的数据已经跃升至46%,这一数字使丹麦与芬兰的盗版水平“不分伯仲”,芬兰的盗版率已从去年报告的27%上升到46%。

挪威的盗版增长率从去年的38%上升到今年的51%,这样略低一点的增长使瑞典53%的增长率出人意料地站在了首位。


在今年的调查中,瑞典年轻人的盗版增幅为8个百分点,这低于该地区的任何相邻国家。然而不幸的是,瑞典在2022年的最后一组结果表明,有45%的年轻人参与了盗版,这一数字如今已经上升到53%。这表明,在今天,瑞典每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是盗版者。

访问盗版IPTV服务

Mediavision的2022年春季调查曾发现,在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只有不到90万家庭订阅了非法的IPTV服务。

其中,人口数量最多的瑞典占北欧地区配备IPTV的家庭的40%以上(38万户)。挪威(23万户)排在第2位,芬兰(15.5万户)和丹麦(12.5万户)紧随其后。考虑到人口总数,虽然挪威的10%的占比超过了瑞典的9%,但其盗版家庭数量位居第2位。

在去年这些数据公布后,娱乐公司曾警告称,北欧地区盗版IPTV服务的使用正在增加。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这一预测是正确的。


根据2023年最新的数据,订阅了非法IPTV服务的家庭总共有115万,比2022年报告的89万增加了29%。瑞典和挪威分别拥有49万户和25.5万户,是非法IPTV服务的主要消费国,丹麦(22万户)和芬兰(19万户)分别排在第3位和第4位。按所占人口份额计算,瑞典和挪威各占11%,丹麦和芬兰分别占9%和7%。

积极的消息

与这项最新调查所描绘的悲观前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Mediavision最近发布的其他报告显示了合法内容消费呈现的积极趋势。

该机构指出:“芬兰的合法在线视频消费正在兴起。今年春季,订阅型视频点播(SVOD)的家庭已超过150万户,占比为61%。这相当于订阅家庭的年增长率为8%。”

在盗版习惯正在上升的瑞典,合法消费也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

另一份Mediavision报告写道:“今天,瑞典超过90%的家庭付费购买某种形式的媒体订阅服务。”尽管利率上升、通货膨胀和金融焦虑不断加剧,但付费媒体的发展并没有放缓的迹象。

Mediavision报告还指出:“相反,Mediavision的最新分析显示,家庭合法媒体总支出达到了新的纪录水平。家庭为合法的电视和流媒体订阅支付的费用最高。”

丹麦的情况似乎也不像其盗版率所显示的那样糟糕。在2022年盗版者增加了50万之后,丹麦现在有超过400万付费视频点播(VOD)用户,而其总人口还不到600万。

Mediavision还指出,北欧地区约有300万订阅账户是共享账户,这些账户由订阅者支付费用,但其他人可以免费享用。对共享行为的进一步打击已经提上日程,接下来的问题是究竟是合法平台还是盗版网站能够从中获得最大的利益。(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