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19年1月21日,在写给《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的一封信中,由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组成的企业联盟欧洲知识产权联盟(IP Europe)执行秘书弗朗西斯科.明戈兰斯(Francisco Mingorance)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能够注意,所谓的“专利流氓”问题“实际上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而关于“专利流氓”滥用诉讼的说法是“为削弱欧洲技术创新者的专利保护创造而故意编造出的虚假理由”。

就在此前一周,包括微软、大众、苹果和宝马在内的科技和汽车公司写信给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新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敦促欧盟阻止法院发布专利自动禁令(automatic injunctions),打击“专利流氓”。明戈兰斯的信正是对这些科技和汽车公司的回应。

上述公司在给布雷顿的信中写道:“自动禁令使欧洲对于专利主张实体(也称为“专利流氓”)的吸引力大增。”

但是明戈兰斯指出,苹果和微软等公司“正在筹划一个可以改变现行专利许可规则的计划,因为现在的许可规则影响了他们获取支持4G和5G等蜂窝通信标准的专利技术”。

“可以说,这些公司提出这种主张的真正动机是试图降低许可成本。”

包括诺基亚、爱立信和电信运营商Orange等成员在内的IP Europe则代表了领先的蜂窝标准必要专利(SEP)所有者。

关于标准必要专利

围绕“专利流氓”和专利所有者被授予过多禁令的争论持续不断,其原因就是技术和汽车行业对标准必要专利的获取范围越来越大,与专利所有者的冲突也越来越多。

随着设备和车辆之间的互连越来越紧密,获取电信标准必要专利已变得至关重要。

新一代汽车和移动设备的开发需要依靠蜂窝技术的发展,而蜂窝技术受到了专利保护。

标准必要专利所有者一直努力确保其专利的价值得到尊重。但是需要在产品中实施这些技术的公司经常抱怨,他们无法公平地获得专利许可。

诺基亚和戴姆勒的专利纠纷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2019年12月,在诺基亚中止了对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标准必要专利侵权诉讼后,戴姆勒同意与诺基亚进行和解。

不久前,包括戴姆勒在内的IP2Innovate联盟也在科技和汽车公司写给欧盟委员会的信中签名,敦促委员会对“专利流氓”采取措施。

诺基亚称戴姆勒及其供应商侵犯了其标准必要专利,而戴姆勒则指责诺基亚未按公平合理的条件许可其专利。

以前曾向委员会写信投诉标准必要专利所有者权力越来越大的多家公司都在写给布雷顿的信件上签署了名字。

他们敦促委员会介入并保护竞争,并阻止标准必要专利“扼杀”创新。(编译自www.worldipreview.com)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