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20年6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沙特阿拉伯支持本国盗版组织一案作出了最终裁决,称沙特政府一直在积极促进和支持盗版组织beoutQ的行动,此举完全违背了国际法律规定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义务。因此,WTO呼吁沙特立即履行相关国际法律中规定的义务。

英超联赛、国际足联(FIFA)、欧洲足联(UEFA)、西甲联赛和德甲联赛体育机构都已针对上述行为直接向WTO递交了证据。

WTO的调查结果如下:沙特一直在积极促进和支持beoutQ,甚至还多次赞助了beoutQ放映的活动,这包括在2018年FIFA世界杯期间,沙特政府宣布在本国13个地区公开放映294场由beoutQ播放的赛事;沙特在过去3年中未对beoutQ采取任何行动。此外,WTO还认为沙特政府官员和实体一直在公开宣传beoutQ,包括利用“政府”推文进行宣传。

WTO发现beoutQ被托管在卫星业务提供商Arabsat传输的频率上。此外,WTO还支持了2019年法国一家法院作出的判决,该判决明确认定Arabsat带动了beoutQ的发展。

根据一系列调查结果,WTO裁定沙特完全违背了国际法律,包括其需履行的国际条约中的义务。因此,WTO呼吁沙特遵守相关国际法律并积极履行相关义务。WTO认为沙特违反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中第42条和第41.1条的规定,因为沙特曾阻止拜因媒体集团(beIN)针对沙特国内的版权侵权行为提起民事诉讼。此外,WTO还认为沙特违反了TRIPS第61条的规定,尽管beoutQ是由沙特刑事管辖权范围内的个人或实体运营的,而且英超联赛、FIFA、UEFA以及许多其他权利人已向沙特当局提供了大量证据,但沙特仍拒绝对beoutQ提起任何的刑事诉讼。

拜因媒体集团的法律顾问斯蒂芬.内森(Stephen Nathan QC)表示:“WTO的最终裁决是对知识产权的历史性辩护。这项裁决是WTO基于164个国家或地区已同意适用的规则而作出的。WTO已认定,自2017年以来,沙特政府在推动和促进beoutQ窃取世界体育和娱乐活动领域的版权(世界上最广泛且最具破坏性的盗版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沙特违反国际法律的行为已得到证实。英超联赛以及其他权利人和广播公司所遭受的损害无疑是巨大的,这主要是因为沙特对beoutQ的盗版活动进行了宣传和支持而未采取任何有意义的措施进行制止。”

拜因媒体集团公司事务部的高级法律顾问大卫.苏登(David Sugden)指出:“美国政府、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都已认识到beoutQ仍在继续对世界体育行业造成损害:数百万个基于网络电视的beoutQ和其他非法盒子仍在流通;英超、FIFA、UEFA和其他权利人针对beoutQ提起的诉讼案件已经遭到沙特政府的故意阻挠;国际媒体权利的价值观被摧毁;由于沙特政府的行动,数千万沙特体育迷观看主要国际体育赛事(包括纽卡斯尔联队比赛)的唯一途径已经变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如果沙特继续支持盗版组织窃取体育权利并无视国际法律的规定,那么体育运动行业将无法获得发展。”

卡塔尔商业和工业部部长阿里.本.艾哈迈德.阿尔.库瓦里(Ali bin Ahmed Al Kuwari)表示:“卡塔尔和国际权利人今天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们希望沙特,尤其是在其即将举办20国集团峰会之际,尊重这一决定性的裁决,并立即制止本国的知识产权窃取和盗版行为。沙特需要服从WTO的裁决,对犯罪者提起公正、及时且透明的法律诉讼。”(编译自advanced-television.com)

翻译:李艳秋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