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期,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的局长科妮莉亚.鲁德洛夫—沙弗(Cornelia Rudloff-Schäffer)以视频的形式向来自奥伯科亨(Oberkochen)的卡尔.蔡司医疗技术公司、来自迪琴根(Ditzingen)的通快半导体制造激光系统有限责任公司(TRUMPF Lasersystems for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GmbH)以及来自耶拿(Jena)的弗劳恩霍夫应用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 für Angewandte Optik und Feinmechanik)表示了祝贺。上述企业的研发人员凭借不懈的努力成功研制出了新一代的微芯片,并因此而获得了2020年度的德国未来奖。作为德国未来奖的评委会成员,DPMA的局长表示:“从他们的研发成果来看,这些获奖者都是非常杰出的发明人。他们正在突破技术上的极限。有鉴于芯片技术在当前技术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些创新成果是人类在许多核心经济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先决条件。”

卡尔.蔡司医疗技术公司的彼得.库尔兹博士(Peter Kürz)、通快半导体制造激光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迈克尔.科斯特斯博士(Michael Kösters)以及弗劳恩霍夫应用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塞尔吉.玉林博士(Sergiy Yulin)在未来奖的颁奖仪式上展示了一种由他们共同开发出的新型生产技术。这是一种能够利用极紫外光刻来提升微芯片生产水准的卓越技术。上述极紫外光具有较短的波长。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利用此项技术来生产出比此前更加强大、更加节能以及更加具备成本效益的微芯片。而上述三家企业的科研人员也凭借着全新的光学系统以及功能强大的激光技术实现了重大的突破。

由于人们需要在数字网络系统中交换大量数据以供使用,因此制造出高性能的微芯片是发展这一网络系统的基本要求。这些芯片令智能家居、智慧工厂、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理念逐渐成为了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参加了这一次的颁奖典礼,并向德国技术与创新未来奖的得主颁发了25万欧元的奖金。不过,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此次颁奖典礼并没有邀请任何观众前往典礼现场观摩,而是选择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

另外两个荣获未来奖的团队

来自卡尔.蔡司医疗技术公司以及瑞士伯尔尼大学小岛医院(Inselspital)的团队在颁奖典礼上展示了一套名为“KINEVO 900”的、专门为手术室开发的新型机器人可视化系统。得益于全新的机器人技术、数字成像技术以及显微镜检查工具,外科医生将会以一种更加轻松的方式来开展一些比较复杂的手术。另外,KINEVO 900还可以为医生们提供更好的视野。例如,这套系统的操作者甚至可以对那些被其他人体组织覆盖到的区域进行检查。总而言之,上述可视化系统令外科手术的操作变得更加安全与高效,并且显著提升了重症患者的康复几率。

第三组出现在颁奖典礼上的团队由来自卡森多夫(Kassendorf)的弗兰肯.马克西特石工砂浆有限责任公司(Franken Maxit Mauermörtel GmbH & Co)、来自伯格基兴(Burgkirchen)的泰良公司(Dyneon GmbH)以及拜罗伊特大学玻璃技术关键实验室(Keylabs Glastechnologie an der Universität Bayreuth)组成。该团队共同开发出了一种可用于建筑物节能保温的新型可喷涂外墙保温材料。相比于传统的材料,这种应用了微小空心玻璃球的建筑物材料拥有更棒的保温性能。此外,这种新材料还非常易于大规模使用,并且实现了设计团队的环保理念。(编译自www.dpma.de)

翻译:刘鹏 校对:李艳秋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