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有望改变人们所知道的社会,但与此同时,对版权的担忧依然存在。在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知识产权分委会听证会上,国会不打算作出过度反应。立法者希望找到中间地带。

词语构成了当今社会的基石;它们有助于促进创造力和沟通,并代表了人类智慧的驱动力。

同样的词语被输入到生成式人工智能中,最终将导致新的突破。

版权是许多辩论的主题,并且一些案件已经进入了法庭。它在世界各国政府的议程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些政府准备在版权立法中容纳生成式人工智能。

众议院关于版权和人工智能的听证会

近日,美国立法者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知识产权分委会上详细探讨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版权问题。这次听证会是立法过程中的一个早期步骤,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

历史上,围绕版权立法的辩论往往是两极化的。然而,美国众议院议员兼委员会主席达雷尔.伊萨(Darrell Issa)敦促大家以合作精神对待讨论。

伊萨称:“让我们找到共同点,寻求能够促进创造性表达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解决方案。这事关重大,其结果将决定今天的艺术、技术和版权的未来格局。”

寻找中间立场

伊萨强调称,国会并不打算作出仓促的决定或过度反应。同时,伊萨提到西班牙和意大利已经采取了相当极端的立场。

伊萨补充道:“西班牙正在推进我认为可能是一个非常限制性的解释。而日本认为,所有进入教学的信息在使用上其实是不受任何版权限制的。我不认为今天的讨论会使我们走上这两条路。我相信我们会仔细衡量,找到尊重现有版权法的中间立场,同时允许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未来蓬勃发展。”

严重关切

根据议员汉克.约翰逊(Hank Johnson)的说法,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可能彻底改变一系列行业,但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版权问题,这些问题不能不加以解决。

约翰逊称:“我很难理解,一个几乎完全依靠他人作品的系统——并且可以商业化或用于开发商业产品——对它用来驱动其系统的作品的所有者一无所知。”

这些和其他评论清楚地表明,国会有望提出某种类型的立法。同时,听证会也清楚地表明,并非所有的人工智能发明和产品都能得到相同的对待。

立法者听取AI Drake的意见

例如,当人工智能模仿音乐家的声音和风格时,不难看出这可能是一个问题。这包括被广泛宣传的使用德雷克(Drake)和威肯(The Weeknd)的声音生成的人工智能曲目《Heart on My Sleeve》,听证会播放了该曲目。从这件作品中获利当然会引起关注。

但是,如果有人使用数以百万计的可公开获取的诗歌来创作一本新书呢?或者用数以百万计的音乐曲目或照片来创作独特的作品?所有这些输入都应该被承认甚至得到补偿吗?还是说这是合理使用的案例?

各个证人在这个问题上分享了不同的观点,这清楚地表明,国会采取平衡和合理的方法确实有必要。然而,这也意味着利益相关者可能会感到失望,取决于不同的立场,解决方案要么太严格,要么不够严格。

两极化的立场

在人工智能辩论中代表权利人的人类艺术运动(Human Artistry Campaign)迅速发表意见,强调了监管的必要性。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的米奇.格莱泽(Mitch Glazier)和美国国家音乐出版商协会(NMPA)的大卫.伊斯雷特(David Israelite)在听证会前写了一篇专栏文章。

他们写道:“创造者和版权所有者必须保留对其作品使用方式的独家控制。不能容忍人工智能引擎未经许可或支付报酬窃取专业表演者一生努力工作和奉献的产物。”

在光谱的另一端是那些希望确保人工智能和创新不受太多限制的人。这包括ReCreate执行董事约书亚.拉梅尔(Joshua Lamel),他告诫不要严格监管。

与所有的变化一样,这种模式的转变将减少传统守门人的权力,他们试图保留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所有机会,同时提出毫无根据和无限制的赔偿要求。

拉梅尔补充称:“政策制定者必须记住,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以公平使用和其他不受版权保护的元素为基础的。”(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