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尽管很多知识产权顾问并不真的关注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的职能移交,2016国际商标协会主席罗纳德.范.图纪(Ronald van Tuij)称IANA最近的进展是“商标所有人不可忽视的”。接下来将会是十分重要的时刻,尽管美国商务部对ICANN的方案做出了正面评价,但还是有一个可能会妨碍移交的法案被提了出来。

美国国家电信与信息管理局(NTIA)目前是IANA的职能承包方,这意味着其负责管理修改权威根区文件(域名系统结构的最高级,包括所有顶级域、国家代码顶级域的名称和IP地址以及国际化域名)。2014年3月,NTIA宣布其“想要将核心互联网域名职能移交给全球多利益方团体”,这个过程十分复杂,原本设定的2015年9月完成移交的目标也没有实现。最重要的是,有些人强烈反对这个提案,共和党政治家批评目前政府的计划是在放弃对“一项国家IT资产”的控制权。

最重要的担心是,美国放弃对网络的控制权,这样另外一个国家或者组织可能会偏离多利益方模式或者行使太多权力,威胁网络的言论自由。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心,参议员泰德.科鲁兹(Ted Cruz)和国会议员肖恩.达菲(Sean Duffy)推出了《保护网络自由法案》,他们称“将阻止奥巴马政府将网络交给一个全球组织,因为这样会使得全球其他160多个外国政府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控制”。

该法案还特别禁止NTIA允许IANA职能以合同形式终止、失效、过期、被撤销或以其他方式失去效力,除非某一国会法案授权这样做。法案还要确保美国政府对“.gov”和“.mil”顶级域名具有绝对的所有权和控制权。

在科鲁兹发布的新闻稿中,他称:“奥巴马政府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来决定美国政府是否要继续监管互联网核心职能并保护网络免于遭受独裁体制的压迫,因为独裁体制将网络视为施加影响和压迫言论自由的方式。”

达菲更加激动,他补充说:“奥巴马总统想要把网络钥匙要给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这样太过草率和荒谬,这些国家的政府并不看重言论自由,事实上,这些国家还会监控网络,压制并惩罚不同政见人士。将对言论自由如此重要的工具交给他们我们不放心。”

另一方的意见是,多利益方策略是一种包容平衡的管理模式,可以限制个别利益方的权力过大,包括任何单一国家政府。《保护网络自由法案》的推出正好与商务部通信和信息事务副部长劳伦斯.施特里克林(Lawrence Strickling)的一个采访同时推出,施特里克林说,ICANN的多利益方计划符合美国政府设定的标准,他对法新社说:“网络多利益方社区已经接受了我们提出的制定移交方案的挑战,以确保网络域名系统继续按照其目前的状态流畅运行。”

战线已将拉开,移交问题已经成为大选年的一个热门政治问题。施特里克林告诉法新社说,自己所在的机构正准备与立法者讨论,试图让立法者接受移交计划,不过他肯定要面临一场攻坚战,而当前的IANA合同将在9月份失效。(编译自worldipreview.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