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欧盟《数字统一市场版权指令》(以下简称为《版权指令》)的一份草案8月31日被泄漏,证实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比倡导者之前担心的更糟糕。文件提到出版巨头享有的新权利,如当超链接使用文本片段时出版巨头可收取费用。

日前,《影响评估》也发生泄漏,该提案表明欧盟委员会计划规定链接税,近10万人通过“拯救链接”行动反对该提案。《版权指令》将接受辩论,最后将在9月下半月由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成员审查通过。

OpenMedia的数字权利专家露丝.迪艾尔(Ruth Coustick-Deal)说:“我们要倒霉了,比我们预期的还严重。如果实施,这些提案将极大限制欧盟公民分享和获取网络信息。没有网络链接,我们想看的内容就被锁定了。”

迪艾尔说:“这些提案动摇了开放互联网的根基。若成为法律,欧盟在数字创新方面将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完全违背了欧盟委员会实施数字统一市场的计划。欧洲议会议员将对提案进行投票,他们一定会遭到已准备反对这些荒谬提案的互联网用户的批评。”

欧盟委员会被泄露的《版权指令》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专家通过仔细评估后发现,提案读起来像是对出版产业愿望清单的回复。这些提案不仅影响超级搜索网站或搜索引擎,而且影响每个在线交流的人。

  • 提案缺乏民间团体力争的用户保护措施,包括全景摄像权和附属版权。欧盟委员会还没有公布这两个问题的意见征询结果。

  • 网络中介商将要与权利人协商许可,以筛选和监督用户生成的内容,这与欧盟委员会2001年的《信息社会指令》冲突,2001年的指令规定中介商无需对用户的传播行为负责。

  • 专家们还警告称,拟议法律草案太模糊,关键条款都没有清晰的定义,因此不可能弄清这些条款可能造成的长期损害。

民间团体和互联网用户还要求欧盟委员会公布近期就附属版权和全景摄像权征求意见的结果,二者都受到泄漏提案的影响,没有接受公众的反馈。

欧盟和全世界的公民都在SaveTheLink.org网站上反对这些提案。

背景

链接权在欧洲和全球受到威胁。

在德国,有影响力的出版机构迫使立法者实施限制他人链接到新闻网站的附属权。立法迫使搜索引擎和新闻集成器获得链接许可。

西班牙也采取相同的方式,谷歌新闻被迫关闭,因为新版权规则要求网络出版商为链接外部内容支付费用。

在加拿大,一个省级法院下达一项裁决,要求谷歌关闭网络搜索结果。

在美国,媒体企业集团力图利用模糊的贸易规则禁止访问他们不认可的外国网站。

在俄罗斯,立法者制定法律迫使网站在个人提出请求时删除该人的搜索结果。(编译自scoop.co.nz)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