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上月,英国广播公司(BBC)被迫停止在第四频道播放《全英美食烘烤比赛》(Great British Bake Off)未来的三个系列,因为内容制作方Love Productions已将版权拍卖给他人。

此次拍卖吸引了诸多关注,因为对该节目的追随者而言,《全英美食烘烤比赛》是BBC的品牌。但是,这并没有阻止Love Productions将节目版权出售给出价更高的竞拍者。

英国并没有单独的或附属的电视节目模式权(TV format right),电视节目模式可通过其他一些法定权利予以保护。但这些权利均不能保护电视节目模式免遭竞争对手(广播电视公司或制作公司)抄袭。

尽管如此,广播电视公司仍可采取一些措施保护新的电视节目模式创造的价值并禁止他人制作仿冒节目。

版权

版权保护想法的表达形式而非想法本身。因此,版权不能保护节目背后的想法或抽象理论,不管想法是否原创。但是,电视节目的元素,如脚本、艺术作品或主题音乐却能作为文学、艺术或音乐作品获得版权保护。

在一起有关电视智力竞赛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被诉侵犯版权的案件中,伦敦高等法院判决“版权存在于节目模式中,而非任何构成节目模式的想法或思维过程中”。

就真人秀节目而言,很难证明节目内容享有版权,因为尽管某些元素能形成脚本,但内容通常是变化的或某些部分是没有脚本的。

根据英国的版权法,作者出售版权作品后仍然享有精神权利。电视节目模式的创作者也如此。

精神权利包括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以及保护作品不受诋毁的权利。

商标

与电视节目相关的名称、图标或其他符号通常可注册为商标。注册商标可阻止他人利用相同或相似品牌打造竞争性的节目。

Love Productions在英国注册了“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及图标商标。

为了让节目走向全球,电视节目模式的创作者应考虑在多个国家注册名称和图标商标。

仿冒

在英国,如果你能证明某商业资产存在“商誉”,该商誉就能得到保护。商誉是创造商业信誉产生的价值。

如果另一个企业“仿冒”你的服务并宣称他们的服务就是你的服务或你与他们的服务有联系,你就能采取行动。你可以主张损害赔偿或寻求禁令阻止仿冒,只要你能证明你已经或可能因此等使用遭受损失。

电视节目模式的创作者也许可以将观众人数和商品销售作为节目商誉的证据,根据仿冒法对仿冒制片人采取行动。

保密性

尽管想法本身不受版权法保护,但受保密法保护。

电视节目模式创作者应确保他们与广播电视机构的沟通是基于保密协议或非公开协议,相关人员应遵守保密承诺。

保护电视节目模式权利与利益的措施

为了获得最大化的版权保护,制作宝典应考虑各种细节:脚本、台词、场景设计、平面图、图标、服装、主题曲以及任何与节目外观与感觉有关的东西。该宝典应保密。

图标、服装设计以及其他节目特征可通过设计权予以保护。这些权利可注册,未注册的设计只有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才能获得保护。

在先注册所有与节目模式或方案有关的社交媒体(包括相关的.uk、.com或.tv顶级域名)也能帮助阻止滥用和抢注。

如果节目模式要全球销售,制作者应考虑如何在其他国家利用各种知识产权、合同法和保密条款。在其他管辖区也许还有其他权利可帮助创作者保护节目模式。

开发者还应了解保护电视节目模式版权的两个国际游说组织——国际节目模式律师协会(ILFA)以及节目模式认定与保护协会(FRAPA)。

FRAPA的注册体系可证明某节目模式先于仿冒节目产生,因此开发者应考虑向FRAPA进行注册。

在开发和发布新节目前,广播电视机构和内容制作者应对节目模式进行预防性研究。了解已经存在什么不仅能帮助这些机构认清潜在的阻碍想法投入实践的法律障碍,而且能填补创新节目模式市场的空缺。(编译自out-law.com)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